美国对华301关税或将取消!释放什么信号?市场持续性如何?

最近,美国对华301关税或将取消这一消息,在圈内刷了屏!

1-

5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刊登一份声明称,四年前美国启动的对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行动的有效期即将到期,即日起将启动相关复审程序。

根据申明,此前美方依据所谓的“301调查”对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商品加征关税的两项行动,将分别于7月6日和8月23日到期。美国将重新审查这两项行动。

声明说,该复审程序的第一步是通知那些受益于对华加征关税的美国国内行业代表相关关税可能取消,并有机会要求继续加征行动,行业代表可分别在7月5日和8月22日之前向USTR申请维持加征的关税。USTR将依据申请对相关关税进行复审,复审期间将维持这些关税。

USTR声明中指出,针对上述两项行动,美国企业代表提出申请的时间段分别为5月7日至7月5日,6月24日至8月22日。

审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由美国利益相关方的行业代表提交、开放审理,以请求继续进行修改后的相应贸易行动。如果由于受益于对华加征关税的美国国内行业代表的一项或多项要求继续采取贸易行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继续进行下一阶段的审查。第二阶段的审查将在一份或多份后续通知中宣布,并将提供机会让所有相关方(所有企业和个人)发表公开意见。

2

图均源于网络

所谓“301调查”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这一调查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具有强烈的单边主义色彩。依据所谓“301调查”,美国先后自2018年7月和8月起分两批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25%关税。

301关税可能取消早有征兆

301关税可能取消,与国内外环境有一定关系。一方面,由于受俄乌冲突、供应链持续紧张等因素,美国通胀数据居高不下,通胀率已至40年来高位。另一方面,美国国内有关减免对华加征关税的呼声再起。业内人士认为,在高通货膨胀环境下,维持对华加征的关税将推动物价上涨,不利于美国经济复苏。

1.通货膨胀率创40多年来新高

此外,随着能源、食品和其他必需品价格不断上涨,美国民众对拜登政府的不满情绪日益增加,导致拜登支持率下降,也让民主党人面临在11月国会中期选举中失去多数席位的风险。

3

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变化趋势

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通胀压力不断累积。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8.5%,创下1981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物价飞涨,通胀率已连续六个月超过6%,远高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平均目标。

2.美国各界呼吁削减对华关税

美国多名高官近期更是密集发声,不断暗示将调整针对中国商品的关税政策。USTR于3月23日宣布重新豁免对352项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该规定适用于在2021年10月12日至2022年12月31日之间进口自中国的商品。

4月25日,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对外表示,鉴于消费价格飙升,拜登政府正在仔细研究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时期对中国征收关税所带来的通胀影响。她当时指出,她手上没有关于关税削减的消息,因为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仍在评估特朗普时代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措施。

5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表示,美国解决物价飙升的所有手段都在考虑范围之内,包括可能削减关税,但必须关注中期目标。

4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美国政府正在仔细研究对华贸易战略,采取措施降低美国对中国商品的关税是“值得考虑的”,此举可能对降低美国通胀产生一定的效果。

更早之前,美国国家安全副顾问戴利普·辛格(Daleep Singh)也暗示,放松对自行车或服装等非战略性中国商品的关税,可能有助于遏制通胀。

复审涉及哪些产品

外贸人来说,最为关心的自然是即将启动的复审程序涉及哪些商品,而这要从2018年开启的中美贸易战说起,具体的制裁如下:

2018年7月6日,美国开启贸易战第一轮,宣布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征收25%的额外关税;2018年8月23日,对第一批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商品的剩余160亿美元也加征了25%的关税。

USTR最终公布的加税清单包含两个序列,总共包括1097种产品,价值500亿美元。具体可在USTR官网查询。

清单1:

2018 13248

清单2:

2018 17709

这一轮贸易战包括的所有关税、商品进出口规则等,都将在今年7月6日,以及8月23日到期!此次复审,USTR必须在两项加征关税行动四周年前的60天窗口期内收到行业代表复审请求:

1.340亿美元“List 1”清单

5

针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340亿美元“List 1”清单(自2018年7月6日开征、税率25%),此清单曾做过8轮排除。在2022年5月7日至2022年7月5日期间请求复审。

2.160亿美元“List 2”清单

6

针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160亿美元“List 2”清单(自2018年8月23日开征、税率25%),此清单曾做过3轮排除。在2022年6月24日至2022年8月22日期间请求复审。

全面取消对华关税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通胀率不断飙升,美国各界呼吁削减对华关税的声音越来越大。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国会取消所有对华关税征收,结束这场贸易战呢?从美国官员发布的简报来看,可能还是会要参考一下美国各行各业的意见。据相关简报,如果在7月6日之前收到继续征收的请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进行审查,以确定其未来需求时保持关税不变。审查将会给所有感兴趣的人提供评论的机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在向大约600名利益相关者发送到期通知。

7

如若美国全面取消对华关税加征,那对市场而言自然是一个较大的利好。根据彼得森研究所的测算,降低关税能够抑制物价上涨。如果美国整体进口关税降低2个百分点,通胀有望随之下降1.3个百分点。但在俄乌冲突、新冠疫情、美国加息周期等形势变化下,市场的持续性特点并不是很突出,脆弱性则显性化。

最近的声明似乎表明,美国政府正在认真考虑全部或部分取消 301 关税。如果 301条款关税到期或豁免数量增加,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可能会增加。美国进口商可能会为任何此类决定欢呼。然而,对于美国制造商来说,这可能会导致与价格较低的中国进口产品的竞争加剧,并可能导致销售和市场份额的损失。如果取消 301 关税导致中国进口激增,贸易救济调查很可能会增加,包括反倾销和反补贴税案件。

2022051105401257

虽然美国被通胀逼上悬崖,但在对华加征关税问题上显得很纠结。曾任财政部门官员的赫夫鲍尔表示,考虑到目前的政治形势,预计拜登政府很难在中期选举前取消或降低特朗普时期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额外关税,因为一旦撤回这些关税,拜登政府将面临美国国内部分议员称其对中国“软弱”的批评。他说:“我认为他们会担心这一点,这会阻止他们做正确的事、做对美国经济有利的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也表示,即便拜登政府在政策上有一定灵活性,但面对共和党人不断的攻击,仍然会有一些顾忌,这也是当前民主党政府必须要考虑的因素。并且通胀、经济衰退等问题,已经成为美国民众首要关注的问题;在缓解通胀上的不佳表现,也使得拜登的支持率跌至新低。能否给美国糟糕的经济状况一个答案,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拜登领衔的民主党能否在中期选举中取得优势。此时,摆在拜登面前的是一道难题。

目前,中美双方经贸团队保持着正常沟通。但美国的眼睛一直在盯着中国,随时观察着中方反应,试图让中方做出一些有利于美国的回应。因而,在这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我们对于美国纠正对华加征关税的问题,并不能抱过高的期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小U出海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u-chuhai.com/index.php/2022/05/11/%e7%be%8e%e5%9b%bd%e5%af%b9%e5%8d%8e301%e5%85%b3%e7%a8%8e%e6%88%96%e5%b0%86%e5%8f%96%e6%b6%88%ef%bc%81%e9%87%8a%e6%94%be%e4%bb%80%e4%b9%88%e4%bf%a1%e5%8f%b7%ef%bc%9f%e5%b8%82%e5%9c%ba%e6%8c%81/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