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私域流量? WhatsApp干货了解一下!

作为一个好学的跨境人,你也许知道:

2020年,在全球范围内:

Facebook 拥有 27.4 亿月活跃用户;

Twitter 拥有 3.3 亿活跃用户;

Instagram拥有8亿月活跃用户

但你可能还不知道,WhatsApp是一个拥有 16 亿月活跃用户数的平台,且月活用户增量是Twitter的17倍!

没有私域流量? WhatsApp干货了解一下!

它还是全球173个国家的第一即时聊天工具,也是北美第二聊天工具。使用范围之广,用户沉浸时间之长,是外贸人与跨境营销人不可忽略的。

很多人做Facebook、Twitter等渠道的营销,但却少有人知道如何进行WhatsApp营销。

读完本篇文章,带你了解WhatsApp营销,打开私域流量宝库。

除了用户多,WhatsApp还有什么优势?

首先,使用WhatsApp发消息是免费的!你可以和客户进行实时1对1的沟通,或创建群组组织会议,把你的产品推广内容发给客户,或是发送折扣提醒,以及更多个性化的客户服务。

不需要好友验证通过,一个电话号码就能取得联系。相比于Facebook,触发风控概率较低,能够无限次地实时触达客户。

此外,如果你做过电子邮件营销(EDM)效果分析就不难发现,邮件的打开率是非常低的:一般为35%-40%。

而WhatsApp发送信息的平均打开率是98%。光是这一点就足以让WhatsApp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营销渠道了。

拥有这么大营销优势的WhatsApp却不像微信那样提供朋友圈、公众号等各种形式的广告服务,仅支持聊天。因为在WhatsApp刚刚发布的时候,WhatsApp经历过一段广告满天飞的时期,导致app使用感极差,于是他们很快进行了调整,不再直接销售广告:

没有私域流量? WhatsApp干货了解一下!
“广告诱惑我们买车子和衣服,于是我们做着自己讨厌的工作买一堆用不上的废物。— 电影-搏击俱乐部”

WhatsApp的初衷就是不设立广告,将营销人员拒之门外,给用户提供纯粹的聊天服务。

那我们怎么做营销?

不要着急,继续往下看。

 ☑ 关于WhatsApp

首先,跟小U一起简单的了解一下WhatsApp发展史。

#1 2009年

初创WhatsApp

WhatsApp 于 2009 年由两名前雅虎员工创建,他们希望所有人都可以免费通信。

#2 2014年

Facebook收购WhatsApp

2014 年 Facebook 以 16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他们。

这是硅谷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 比Facebook收购 Instagram的规模大20 倍,据报道,Facebook 将谷歌的出价提高了一倍,以确保他们收购 WhatsApp。

#3 NOW 现在

消息发送多样化

WhatsApp支持的功能为营销人员提供了多种与受众交流的方式:图像、语音、视频、文件、语音通话等,可能性是无限的。

前文提到WhatsApp是全球173个国家第一即时聊天工具,也是北美第二聊天工具。那么具体哪些国家使用的人数更多呢?请看下图(三大聊天app在不同国家的市占率)。南非、马来西亚、印度、墨西哥、西班牙、新加坡、阿根廷、香港、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市场,超过一半的成年用户把WhatsApp作为他们的首选聊天工具,欧洲和北美的其他国家也都有着不少的WhatsApp用户。

没有私域流量? WhatsApp干货了解一下!

做以上市场的跨境卖家千万不能错过!

在用户方面,据外媒统计:WhatsApp的主要用户群体是25-44岁,其中25-34岁的人数最多,用户年龄中位数为36岁。

没有私域流量? WhatsApp干货了解一下!
WhatsApp用户年龄分布图

了解完WhatsApp的故事和优势,来看看具体怎么做吧!

WHATSAPP 营销的 4 个步骤

☑ 步骤 1. 创建WhatsApp 帐户

这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在手机上安装WhatsApp (建议安装Business企业版)→ 创建你的名称→ 选择个人资料图片→ 填写你的描述

(1)推荐使用品牌名称或店铺名称,不要轻易更改,防止消费者走失。

(2)你的电话号码是绑定在你的帐户上的,建议使用一个专门的手机号码注册。

☑ 步骤 2. 填写WhatsApp 联系人列表

由于WhatsApp无法搜索用户名称或付费获取用户,你必须依靠两种方法来增加您的 WhatsApp联系人。

没有私域流量? WhatsApp干货了解一下!

1)公布你的号码,让客户加你

这是很常用且简单的一种方式。欧洲的新闻媒体用这种方法成功的吸引了大量的追随者。举个例子,BBC在埃博拉危机爆发的时候,建立了一个WhatsApp 小组,每天给聊天组里的用户发送健康警报。有 25,000 人注册了该小组。

没有私域流量? WhatsApp干货了解一下!
↑“订阅这个小组,请用WhatsApp发送‘加入’到+44 7702348651(你需要先把这个号码保存进你的联系人)—— BBC埃博拉小组。” 这段话被BBC加入到文章、电子邮件和宣传片中,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注意:如果你想要别人添加你到通讯录,必须提醒他们添加你之后给你发一条消息,否则你也不知道有人添加了你的联系方式。一旦用户给你发了短信,你就可以把他们的号码添加到联系人列表中,也就获得了用户的联系方式啦。

你可以在你的网站、邮件、社交媒体简介等各种地方放上你的WhatsApp联系方式,用不同的话术引导用户给你发消息。

没有私域流量? WhatsApp干货了解一下!
“获取每日市场营销小贴士,发送“Tips”到555-555-555”

除了公布号码之外,你还可以发布链接,让客户直接点击链接跳转聊天界面。这样的方式更适用于商品和服务咨询,是跨境卖家的必备技能。

2)发布链接引流

通过Facebook公共主页的WhatsApp链接引导客户找你聊天,以获取他们的联系方式。这个功能实际上非常简单:当用户点击广告或者主页的聊天按键时,用户的页面将会被跳转到 WhatsApp 应用中自动回复的聊天中。

但是能够主动点击你Facebook主页的人毕竟不多,所以你需要主动出击!可以在Facebook上搜索你的目标客户感兴趣的相关话题,去热门的帖子、视频、或小组里发表评论,附上你的WhatsApp聊天链接,引导用户发起聊天。

没有私域流量? WhatsApp干货了解一下!

同理,这样的操作也可以用在TikTok、Twitter、YouTube等多个社交媒体中,从公域流量中收集数据,转变为你的私域流量,并在WhatsApp中最好私域流量的运营,实现成交,复购,转介绍。

没有私域流量? WhatsApp干货了解一下!

3)获取客户的号码—添加至联系人

所有能拿到用户电话数据的跨境卖家都能将这些客户加到WhatsApp里,私域运营及二次激活。如果是你已经在你店铺(独立站、自建站等自己掌握数据的店铺)购买过商品的客户,卖家一定是有客户的手机号的,你需要这些客户要先添加进联系人中。利用这些已购用户进行上图的私域流量运营(从第4步开始),促进客户复购和推荐好友。

☑ 步骤 3. 联系人分组

WhatsApp分组群发是一种高效率的营销方式,你可以创建最多 256 人的群组,每个账号创建组的个数不限。分组时要考虑群组的特征,要按照什么样的规则去创建群组。

举几个例子,如果你的站点同时售卖男装和女装,你可以按照性别将客户进行分组;如果你想要给老客户提供专属优惠,你可以按照消费记录将客户进行分组;如果你的客户来自不同国家,说不同的语言,你则需要按照国家进行分组……

☑ 步骤 4. 用户互动

这一点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参照国内微信社群运营,与客户进行花式互动,让客户参与你的产品/品牌,针对客户需求开发各种产品。

常见的互动方式包括:

1)内容运营:客户感兴趣的话题(你的产品相关话题)分享及讨论,如健身、美妆、时尚、旅行、数码产品测评等。

2)用户裂变:鼓励客户发布好评,宣传产品到他们的个人社交媒体(给用户返券或赠送产品),引导新用户进群/到店铺购买。

3)产品优化:收集客户对产品优化/新品的需求,发掘客户在你的产品应用场景中遇到的问题,并努力解决。

WhatsApp不仅可以进行一对多的分组交流,还可以一对一交流,进行高度个性化的互动。你可以有针对性的给单个客户推荐他们喜欢的产品,解决他们的疑问。

WhatsApp Business

最后,小U建议大家在下载WhatsApp的时候下载WhatsApp Business。目前,任何用户都可以注册,无需填写审核信息。

WhatsApp Business可以给客户更强的信任感,在WhatsApp Business中,你可以配置各项企业信息参数,当用户查看你的信息的时候,可以看到你的企业信息,方便用户更及时了解您联系你,大大提高交易的成功率。

同时也方便卖家进行商业管理,如设置自动回复模板,查看发送、传递、阅读和接收的消息数。

☑ WhatsApp Business费用

使用WhatsApp Business是免费的,但WhatsApp提供WhatsApp Business Solution(API)付费服务,帮助企业实现自动化管理,更好的触达用户。适用于拥有大量消息涌入的中大型跨境公司,API 可以连接公司现有的前端系统或ERP软件,集中管理来自 WhatsApp 的工单。中小型卖家可以直接使用WhatsApp Business,视实际操作情况判断是否需要开通API。

没有私域流量? WhatsApp干货了解一下!
(WhatsApp个人版,企业版,API区别对比)

总结 Summary

WhatsApp私域是跨境电商增长销量的未来趋势。跨境卖家需要重视私域流量,培养私域运营思维,用复购和转介绍流量替代广告流量,实现真正的用户沉淀和自循环,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营销模式,让跨境电商不再受限于广告平台。

没有私域流量? WhatsApp干货了解一下!
如果你在WhatsApp 引流和运营方面需要专业的帮助,扫码联系小U。

原创文章,作者:小U出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u-chuhai.com/index.php/2021/09/01/%e6%b2%a1%e6%9c%89%e7%a7%81%e5%9f%9f%e6%b5%81%e9%87%8f%ef%bc%9f-whatsapp%e5%b9%b2%e8%b4%a7%e4%ba%86%e8%a7%a3%e4%b8%80%e4%b8%8b%ef%bc%81/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