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跨境干货 | 注册公司开店,税务制度知多少?

在往期文章中,小斑分享了部分日本本土电商平台的入驻攻略、选品参考及日本市场干货内容。但对于部分想要深入掘金日本的跨境卖家来说,充分了解日本当地税务问题是非常有必要的。

本文针对想在日本注册公司并入驻平台的跨境电商卖家,小斑将从年审及税种两大方向进行科普,有意向的卖家务必仔细阅读哦。

日本跨境干货 | 注册公司开店,税务制度知多少?
 (图源网络)

年审

日本注册公司的年审是在公司设立满1年,公司运营1年后进行财务申报(决算申报),决算申报结束后(2个月以内),支付法人税、地方法人税、法人居民税、消费税及地方消费税。不可提前申报。

注意:日本的法人税包括国税和地方税两大主体,此外还必须缴纳根据公司规模为计税标准的均摊税等,包含税后的实际税率大约为22%-30%左右。

日本跨境干货 | 注册公司开店,税务制度知多少?
 (图源网络)

税种

而这些税种的详细情况为:

01 法人税

法人税针对的是公司盈利部分的税收,类似于其他地区征收的利得税。

法人收入不超过800万日元:利益×15.0%

法人收入超过800万日元:利益×23.4%

02 法人居民税

通常依照法人税的百分比,以及法人规模共同影响计算税额。

县民税:法人税×1.0%+均等割

市民税:法人税×6.0%+均等割

都道府县民税和市町村民税:法人税的17.3%-20.7%及根据法人规模等计算的一定金额。

日本跨境干货 | 注册公司开店,税务制度知多少?
 (图源网络)

03 法人事业税

又称地方法人特别税。法人事业税和地方法人特别税:法人收入的一定比例,各都道府县的税率不同,并非一定在该范围内,注册资本超过1亿日元的法人须另缴纳外部标准纳税。

400万日元以下:利益×5.0%

400万日元以上:利益×7.3%

800万日元以上:利益×9.6%

04 所得税

这一税种主要针对的是利息、分红或其他收入,原则上对在日本国内银行存款利息代扣代缴国税 15%,地方税 5%。

05 消费税

通常,消费税会在日本出售的商品中标明消费税金额,并且由最终消费者承担。2019年10月起,将消费税调高到10%。设立2年内不用交,营业额超过1000万日元,第四年开始交。

日本跨境干货 | 注册公司开店,税务制度知多少?
 (图源网络)

06 事业所费

这一税种针对的是东京都特别区、政府指定城市或其他指定城市拥有的营业场所(营业场所达到指定面积以上),并且所属人员达到指定数量时缴纳。

07 固定资产税

固定资产税估价额 X1.4%(1.7%),拥有土地、建筑物或其他固定资产时缴纳。

08 印花税

对签订合同、纳税文件、发票时征收的税款。

填写、出具纳税文件及合同、发票时缴纳,超过 5 万日元的收据需支付印花税。

09 房地产购置税

当居民购买土地、建筑物时征收的税款。

日本跨境干货 | 注册公司开店,税务制度知多少?
 (图源网络)

日本的税种多且繁杂,并且需要缴纳的税种也较多。小斑将情形简化,跨境卖家可直接参考按下方总结:

1.假设是普通人去日本开公司,资本金不多,业务量也不大,则法人税按15%计算。

2.在1的前提下,若是应纳税所得额超过了800万日元,则在800万日元向上的部分,按23.2%计算。

3.若是设立了资本金超过1亿日元的法人(等其他情况参照注解),则一律按照23.2%税率计算。

日本是亚洲最受青睐的电商市场之一,也是中国跨境电商热门掘金地之一。跨境卖家开拓日本市场时,务必遵守日本当地法规及各类制度,这样才能实现长久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小U出海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u-chuhai.com/index.php/2022/03/01/%e6%97%a5%e6%9c%ac%e8%b7%a8%e5%a2%83%e5%b9%b2%e8%b4%a7-%e6%b3%a8%e5%86%8c%e5%85%ac%e5%8f%b8%e5%bc%80%e5%ba%97%ef%bc%8c%e7%a8%8e%e5%8a%a1%e5%88%b6%e5%ba%a6%e7%9f%a5%e5%a4%9a%e5%b0%91%ef%bc%9f/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