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际物流发展趋势如何?

2022,国际物流发展趋势如何?

受新冠疫情影响,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国际物流市场出现大规模涨价、爆舱、缺柜等情况。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去年12月末攀升至1658.58点,创近12年来新高。去年3月苏伊士运河“世纪大堵船”事件的突发,导致运力紧缺加剧,集运价格再创新高,全球经济受到影响,国际物流行业也由此成功出圈。

加之各国政策变化、地缘冲突等影响,国际物流、供应链更是成为近两年行业内关注的焦点。“拥堵、高价、缺箱、缺舱”是去年海运关键词条,虽然各方也尝试做出了多种调整,但2022年“高价、拥堵”等国际物流特点仍影响着国际社会的发展。

总体上来看,由疫情带来的全球供应链困境会涉及到各行各业,国际物流业也不例外,将继续面对运价高位波动、运力结构调整等状况。在这一复杂的环境中,外贸人要掌握国际物流的发展趋势,着力解决当下难题,找到发展新方向。

国际物流发展趋势

由于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国际物流业的发展趋势主要表现为“运力供需矛盾依旧存在”“行业并购整合风起云涌”“新兴技术投入持续增长”“绿色物流加快发展”。

1.运力供需矛盾依旧存在

022,国际物流发展趋势如何?"

运力供需矛盾是国际物流业一直存在的问题,近两年这一矛盾不断加深。疫情的爆发更是成了运力矛盾激化、供需紧张加剧的助燃剂,使得国际物流的集散、运输、仓储等环节无法及时、高效地进行连接。各国先后实施的防疫政策,以及受情反弹和通胀压力加大影响,各国经济恢复程度不同,造成全球运力集中在部分线路与港口,船只、人员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缺箱、缺舱、缺人、运价飙升、拥堵等成为令物流人头疼的难题。

对物流人来说,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多国疫情管控政策有所放松,供应链结构加快调整,运价涨幅、拥堵等难题得到一定缓解,让他们再次看到了希望。2022年,全球多国采取的一系列经济恢复措施,更是缓解了国际物流压力。但由运力配置与现实需求之间的结构性错位导致的运力供需矛盾,基于纠正运力错配短期内无法完成,这一矛盾今年会继续存在。

2.行业并购整合风起云涌

022,国际物流发展趋势如何?"

过去两年,国际物流行业内的并购整合大大加快。小型企业间不断整合,大型企业和巨头则择机收购,如Easysent集团并购Goblin物流集团、马士基收购葡萄牙电商物流企业HUUB等,物流资源不断向头部靠拢。

国际物流企业间的并购提速,一方面,源于潜在的不确定性和现实压力,行业并购事件几乎成为必然;另一方面,源于部分企业积极准备上市,需要拓展产品线,优化服务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物流服务的稳定性。与此同时,由疫情引发的供应链危机,面对供需矛盾严重,全球物流失控,企业需要打造自主可控的供应链。此外,全球航运企业近两年大幅增长的盈利也为企业发起并购增加了信心。

在经历两个年度的并购大战后,今年的国际物流行业并购会更加集中于垂直整合上下游以提升抗冲击能力方面。对国际物流行业而言,企业积极的意愿、充足的资本以及现实的诉求都将使并购整合成为今年行业发展的关键词。

3.新兴技术投入持续增长

022,国际物流发展趋势如何?"

受疫情影响,国际物流企业在业务开展、客户维护、人力成本、资金周转等方面的问题不断凸显。因而,部分中小微国际物流企业开始寻求改变,如借助数字化技术降低成本、实现转型,或与行业巨头、国际物流平台企业等合作,从而获得更好的业务赋能。电子商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5G、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突破这些困难提供了可能性。

国际物流数字化领域投融资热潮也不断涌现。经过近些年来的发展,处于细分赛道头部的国际物流数字化企业受到追捧,行业大额融资不断涌现,资本逐渐向头部聚集,如诞生于美国硅谷的Flexport在不到五年时间里总融资额高达13亿美元另外,由于国际物流业并购整合的速度加快,新兴技术的应用就成了企业打造和维持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方式之一。因而,2022年行业内新技术的应用或将持续增长。

4.绿色物流加快发展

022,国际物流发展趋势如何?"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显著,极端天气频繁出现。自1950年以来,全球气候变化的原因主要来自于温室气体排放等人类活动,其中,CO₂的影响约占三分之二。为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环境,各国政府积极开展工作,形成了以《巴黎协定》为代表的一系列重要协议。

而物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肩负着实现节能降碳的重要使命。根据罗兰贝格发布的报告,交通物流行业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大户”,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1%,当前,绿色低碳转型加速已成为物流业共识,“双碳目标”也成行业热议话题。

全球主要经济体已围绕“双碳”战略,不断深化碳定价、碳技术、能源结构调整等重点措施,如奥地利政府计划在2040 年实现“碳中和/净零排放”;中国政府计划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净零排放”。基于各国在落实“双碳”目标方面做出的努力,以及美国重返《巴黎协定》的积极态度,国际物流业近两年围绕“双碳”目标进行的适应性调整在今年将延续,绿色物流成为市场竞争的新赛道,行业内减少碳排放、推动绿色物流发展的步伐也会持续加快。

022,国际物流发展趋势如何?"

总之,在疫情反复、突发事件不断,运输物流链阶段性不畅的情况下,国际物流业仍会根据各国政府政策方针不断调整业务布局和发展方向。

运力供需矛盾、行业并购整合、新兴技术投入、物流绿色发展,将对国际物流行业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对物流人来说,2022年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小U出海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u-chuhai.com/index.php/2022/03/10/2022%ef%bc%8c%e5%9b%bd%e9%99%85%e7%89%a9%e6%b5%81%e5%8f%91%e5%b1%95%e8%b6%8b%e5%8a%bf%e5%a6%82%e4%bd%95%ef%bc%9f/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