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查验扣货,如何应对?

近几年,我国外贸发展延续增长势头,与此同时,风险也相继出现。自中美贸易战以来,美国海关就开始对外贸货物严查。据统计,仅2019年,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对涉及违反知识产权规定的查扣货物就达到27599 批次,涉案总值约为15亿美元,其中约有66%的产品来自中国,即平均每天就有约50件来自中国的货品被美国海关正式查封。

1

图片均源于网络

货物被查封,对做外贸的朋友来说着实是个头疼的问题。其实,如果前期预防得当,被海关扣货的几率是极其微小的。这里,辕酱给大家分享一些经验。

要想降低被扣货的风险,外贸人要对海关查验有一定了解。查验是海关监管的一个重要手段,海关会根据自己的经验,当时的政策对一些敏感的品名进行抽查,当然有时候也会是没有任何原因的抽查。

海关查验的主要方式

2

海关查验一般分为彻底查验、抽查、外形核查三种方式。彻底查验,是对货物逐件开箱(包)查验,对货物品种、规格、数量、原产地、货物状况等逐一与货物申报数据详细核对;抽查,是按一定比例对货物有选择地开箱(包)查验;外形核查,是对货物的包装、唛头等进行验核。此外,海关还充分利用科技手段配合查验,如地磅、X光机等查验设施和设备。

如何降低海关扣货风险?

国际货物被海关扣押,往往存在这些问题:货物的信息填写不详细,需重新提供证明函来具体说明货物的品名及其用途;货物申报价值过低;敏感货物,属于目的地国家禁止或限制进出口的物品;涉嫌侵权的货品。

3

货物被扣留,物流时效就会受到影响。要降低这一风险,除了托运人自身做好的准备外,还要确保所委托的物流服务商能较好把控货物品名、数量、唛头、归类等因素。龙辕拥有深厚的行业经验,产品预审体系直连美国海关系统,支持全美多个口岸7*24小时清关,始终保持0扣货率。针对货物信息,我们会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审核:

1.核对品名

对于产品品名,容易出错的是产品学名和俗名,以及有多个意思的英文单词翻译过来的中文品名和实际品名有时难以对上。

2.核对数量

这里说的是产品总数量,容易出错的是少报多出,尤其是退税的。出错的主要原因在于报关资料是提前做好的,做柜装货时数据有变动忘记更新。

3.核对唛头

4

产品上贴有唛头的,会体现产品、logo等信息。这些信息一定要体现在报关单上,并且要一致。

4.核对是否侵权

根据出售的产品,名牌、仿牌、厂牌、吊牌、R标识、logo等要注意区分开来。

5.核对归类

核对海关编码是否准确,较容易出错的是多功能的产品归类要准确,如带有通话功能的平板电脑应该归类手机而不是平板电脑。

严苛的产品审核机制,流程化的操作模式,在信息、操作、手续等方面做到合规,更有利于保障货物安全、及时送达目的地。

货物被扣留,如何及时补救?

如果委托的物流服务商行业经验较少,货物被扣留,外贸人也不必过于慌乱。从查验开始的一个月内,美国海关会告知清关行被扣货品的大致信息,并且在随后的1-2个月内将决定通知以平信的形式寄给进口商。

处理美国海关对货物的扣留问题,不仅需要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更需要掌握美国海关内部的审查流程。辕酱建议托运人在货品扣留阶段请专业人员介入处理,协助美国海关快速识别货物是否应当释放,避免在系统中留下更负面的处罚记录。

若货物无法清关,则很可能面临退回或者销毁的境况,托运人只能承受钱财两空的巨大风险。如果货物被美国海关扣留,进口商或其他利益相关人应当仔细阅读收到的通知,尽快整理与货品有关的信息,充分收集书面资料,及时回应美国海关对货品的问询,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尽早提交给美国海关。

5

货物被海关扣留,处理需要一定时间,所以托运人在出货前应检查自身产品是否都合规,如遇查验,也要给物流服务商留有时间解决问题。当然,委托一家有实力、有信用的物流服务商更有利于降低风险。另外,辕酱也建议托运人,在美国海关严查季尽量提前出货,为应对查验、仓库及堆场繁忙等预留更多时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小U出海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u-chuhai.com/index.php/2022/03/28/%e6%b5%b7%e5%85%b3%e6%9f%a5%e9%aa%8c%e6%89%a3%e8%b4%a7%ef%bc%8c%e5%a6%82%e4%bd%95%e5%ba%94%e5%af%b9%ef%bc%9f/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