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超详细的新能源汽车出口流程!

1

图均源于网络

我国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海外市场的“香饽饽”,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新能源汽车出口达到31万辆,同比增长304.6%。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出口30万辆,同比增长329.5%;新能源商用车出口1万辆,同比增长59.6%。

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性增长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热得益于多方面因素的拉动,包括全球汽车市场的回暖,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提高,供应链规模化、产业化及技术进步等。

1.全球汽车市场回暖

2

全球电动车市场快速扩张,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提供了机遇。为实现减碳目标,欧洲等多国政府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我国产品也得到了海外消费者的认可,新能源汽车市场得到快速发展。

2.汽车企业国际竞争力提升

经过几十年积累,我国新能源整车技术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从产品外观、内饰、续航里程、环境适应性到整车性能、质量、能耗、智能化应用等方面都有很大提升,产品力、品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车企在全球建立了1.1万个营销网点,汽车出口前10大企业中有8家出口增速超过100%。

3.供应链规模化、产业化及技术进步

随着汽车企业人才培养、管理能力的加强,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持续提升,基本解决电池安全问题;驱动电机技术基本与国外水平同步,大部分已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电机控制方面也基本掌握了一些核心零部件的关键技术并实现国产化;供应链的水平提升有力支撑了整车的出口。

4.竞争对手相对较少

相比于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属于新产品,国外传统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动作相对缓慢,难以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而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可较好满足消费者需求,成本也有一定优势,竞争力较强。加之国外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品牌上无法充分利用原有的强势品牌壁垒,加速我国汽车产品出口。

新能源汽车出口流程

新能源汽车出口是目前汽车出口的一大亮点,也是未来全球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和趋势。如果我国车企能够抓住机遇,积极抢占国际市场,新能源汽车出口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对外贸企业来说,抢占国际市场,需要熟悉新能源汽车的出口流程。下面,辕酱整理了新能源汽车详细的出口流程,一起来看看吧!

1.申报前准备

4

出口前,外贸人要了解出口国家或地区对汽车产品的相关法律、法规等规定,确保出口产品符合相关安全、环境保护、节能等领域的强制性技术要求——汽车技术法规及产品准入管理体制(包括管理机关、流程等)。

2.发送舱单信息及进行货物申报

舱单传输人在办理申报手续以前向海关传输预配舱单主要数据。

3.货物申报

5

根据海关总署规范申报要求,提供箱单、发票、合同电子文本,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海关申报,汽车出口适用于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出口报关地和出境口岸。(ps:纯电动车不需要申领出口许可证)

4.货物运抵

当新能源汽车全部运达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后,相关场所经营人以电子数据方式向海关提交运达报告。接到报告后,海关即可办理货物、物品的查验或者放行手续;同时,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将反馈相关信息。

若报关单在口岸地被布控查验,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会告知企业货物需查验;接到通知后,企业到口岸地海关查验部门办理查验手续;口岸地海关根据企业申请安排查验计划,按查验指令实施查验,查验完毕后录入查验结果。未见异常,车辆即放行。

5.货物放行

6

货物放行分有查验和无查验两种情况。无查验的,H2018系统根据电子运抵报告完成报关单自动放行操作。有查验的,则根据查验结果确定后续处置方式。

(1)查验正常的

由查验地海关录入查验处理结果,H2018系统自动完成放行作业。

(2)查验异常的

由申报地海关进行查验后续处理,若可以放行,申报地海关录入综合处置结果完成放行作业。

6.装船出口

7

海关完成报关单放行后,企业凭海关电子或纸质放行凭证到监管场所办理货物出运手续。

7.结关

货物出运后,系统对符合条件的报关单进行自动结关。

近期,龙辕团队助力某汽车品牌成功亮相泰国车展,为海外消费者展示了全球领先的电动智能汽车新生活。在接受该汽车品牌委托后,龙辕团队向其详细了解产品信息,进行产品归类,及时确认监管要求;在申报汽车产品时,我们将准备好的箱单、发票、合同电子文本等提交海关;团队精通贸易与海关方面的法规条款,提前做好了报关风险及防范预案,进行合规申报,将货物遇查验后的风险降到最低。

团队全流程、多细节的把控,最终确保汽车产品安全、顺利出海。此次出海,是该汽车品牌角逐全球新能源品牌,成为最具成长性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标志,也为其加速落地全球化战略做足了准备,进一步夯实了中国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小U出海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u-chuhai.com/index.php/2022/04/06/%e5%bf%85%e7%9c%8b%ef%bc%81%e8%b6%85%e8%af%a6%e7%bb%86%e7%9a%84%e6%96%b0%e8%83%bd%e6%ba%90%e6%b1%bd%e8%bd%a6%e5%87%ba%e5%8f%a3%e6%b5%81%e7%a8%8b%ef%bc%81/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