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堵?停航?拒收?全球疫情下,跨境物流真实现状大揭秘

从今年3月以来,疫情呈现上升趋势,反复程度也愈加严重,涉及全国多个省份,其中三大港口城市青岛、上海和深圳也按下了“慢行键”,尽管各港口和码头仍然保持正常作业,但在各地封锁措施和其他隔离政策的影响下,运输和供应链受阻问题更加严重。

疫情被困,国内港口与航线危机重重

港口作为水陆交通的集结点和枢纽处,是外贸进出口物资的集散地,也是船舶停泊、装卸货物、补充给养的场所,如果该运输枢纽出现了任何异常运转情况,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华南地区,自3月22日深圳解封以来,盐田和蛇口集装箱码头拥堵加剧且等待时间延长的现象,由此导致待命船舶数量的增加,深圳的港口达到了五个月来最严重的拥堵状况。其中包括香港和深圳在内的中国华南的港口中目前大约有174艘船只正在停泊或装货,这也是继去年10月份“圆规”台风过后,华南港口出现最多数量的滞留船只。

1

在华东地区,自28日起上海全市进行分区分批大规模筛查,虽然港区正常运营,集卡车辆可凭设备单及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行驶。但由于多地区封闭管理,工厂停工,员工居家,高速封路,沪牌集卡车异地劝返,进出口作业困难重重,导致货运时效会有些延迟。

不仅如此,一些船公司也发布了停靠或船期调整等通知。

  • ONE公布AX1航线CAUTIN 2215E、AX2航线SEASPAN BRAVO 2213E取消挂靠上海通知。

2

  • 3
  • MAERSK发布公告称,为保障船期的可靠性,部分船舶将取消挂靠蛇口和盐田港。受影响船舶名单如下:
  • 4
  • HPL发布公告表示,将调整其跨太航线上的2条航线,包括东海岸环线1(EC1)暂停挂靠香港,但提供通过高雄至香港的转运服务;海岸环线2(EC2)暂停挂靠青岛,涉及青岛的进出口货物,将通过其他航线,经由釜山港转运。
  • ZIM发布公告显示,美西电商快船 ZEX紧急调整两个船次的挂靠港口和船期:MS5 V.3E和UWR V.31E。

5

从上述的国内港口与航线现状,我们不难发现国内疫情走势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港口的拥堵状况,如果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供应链企业生产仍将停滞,人员往来继续受限,港口长期满负荷运营,将持续加剧港口拥堵和船期延误,并对国内外贸企业造成打击。

疫情暴增,美国港口再受拥堵混乱

是的,美国最近疫情受到奥密克戎的影响,确诊人数呈现直线上升的趋势,因与疫情有关码头工人无法上班,装卸操作效率下降,导致货轮被迫停泊在附近海面,无法进港卸货。

6

根据美国南加州海洋交易所 (MX/CG) 最新公告,排队进入洛杉矶和长滩港的集装箱船等待的船舶数量为50艘,虽已降至最近六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但现在的供应链中断情况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

7

 

因疫情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有美西港口,美东港口也颇受其害。根据 MarineTraffic 的船只数据,弗吉尼亚州附近还有 13 艘集装箱船,休斯顿附近有 12 艘,阿拉巴马州莫比尔附近有 1 艘。目前,东墨西哥湾沿岸港口等待进入的船舶有 70 艘,已经超过了西海岸港口的船只数量。如果在此程度上增加60%,届时的拥堵程度可想而知。

眼下,美国疫情间接加重了本国航运及供应链的压力,从目前奥密克戎对当下的影响来看,极有可能造成下半年的美国贸易形式的不太明朗。

疫情之下,卖家如何应对当前困境?

>>>关注履约风险:建议全面梳理和评估手中的订单,对于受到延期复工影响的可能延迟交付的订单,及时与买家沟通,说明相关情况,争取与买家延长交货期。

>>>关注供应链风险:建议出口企业积极与国内供应商保持密切联系,评估供应商受疫情影响程度,确认复工时间、发货安排等最新情况。对于上游供应较为紧张的情况,必要时制定国内供应商的备选方案或适当增加库存,确保原材料供应安全。

>>>关注收汇风险:国际贸易通常采用的结算方式有信用证、托收、汇付。不管是什么结算方式,最安全的付款条件肯定是100%预付。然而现实中,出口商往往是要在出货之后才能收取部分甚至全额货款。

此时如果单凭进口商的商业信誉,很有可能在这次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出现中途取消订单,或发运后弃货等情况。外贸企业可根据生产和发货情况,及时修改信用证,保证在最迟装运期之前出运的方法降低收汇风险。

>>>关注物流风险:对于海外消费者在疫情期间下的订单,由于国内仓库停工导致快递包裹大量积压,可能会导致包裹入库、出库稍慢的情况。虽然许多跨境商家在供应链保障及发货时效上都受到较大影响,出现了国内物流受阻的困境。但是那些提前在海外仓做好了备货的商家得以在这场“风暴”中平稳过渡。
美新物流自营海外仓作为设立在海外的仓储设施,其模式在物流端的整体流程包括头程运输、仓储管理和本地配送三个部分。其中头程运输环节,卖家通过提前集中发货至美新自营海外仓中,可以最大限度降低港口拥堵、船期延误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其次到仓储管理流程,卖家通过远程操作易仓WMS系统,对库存情况进行实时管理;最后在本地配送服务中,通过自营卡车车队快速到港、提柜,高时效将货物到达指定目的地。

上海仓:受上海疫情影响,美新物流上海仓所处的浦东地区将于3月28日至4月5日实施封控。我们将持续关注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合理安排货物收发事宜,及时发布上海仓恢复运营时间。

义乌仓:义乌仓库目前正常作业,出于安全考虑,建议前往仓库的送货司机佩戴好口罩,注意个人防范,保障自己的健康安全。

深圳仓:根据《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3号通告》疫情封控措施改变,结束全城封控措施;自3月21号起,深圳仓库已开始正常收发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小U出海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u-chuhai.com/index.php/2022/04/06/%e6%8b%a5%e5%a0%b5%ef%bc%9f%e5%81%9c%e8%88%aa%ef%bc%9f%e6%8b%92%e6%94%b6%ef%bc%9f%e5%85%a8%e7%90%83%e7%96%ab%e6%83%85%e4%b8%8b%ef%bc%8c%e8%b7%a8%e5%a2%83%e7%89%a9%e6%b5%81%e7%9c%9f%e5%ae%9e%e7%8e%b0/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