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箱、拼箱有什么不同,怎样选择?

集装箱是海运中常见的承载体,而在实际贸易中,由于受市场的容纳量、买方对于市场的预测以及买方自身的经营实力等诸多因素的制约,买方在一定时期内对于某批货物的进口数量是特定的。因而,从货量上可以将海运集装箱分为拼箱整柜。下面,辕酱就来为大家介绍下这两种不同的集装箱运输方式。

海运整箱

海运整箱即整柜(FCL),是指货方自行将货物装满整箱以后,以箱为单位托运的集装箱。货主有足够货源装载一个或数个整箱时,通常采用整柜。

整箱、拼箱有什么不同,怎样选择?

除有些大的货主自己置备有集装箱外,一般都是向承运人或集装箱租赁公司租用一定的集装箱。空箱运到工厂或仓库后,在海关人员的监管下,货主把货装入箱内、加锁、铝封后交承运人并取得站场收据,凭收据换取提单或运单。

龙辕深耕物流行业多年,拥有丰富的整箱货物运输经验,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小箱、大箱、高箱等多种箱型的门到门一站式运输服务。

海运拼箱

海运拼箱(LCL)是整柜的相对用语,是指承运人(或代理人)接受货主托运的数量不足整箱的小票货运后,根据货类性质和目的地进行分类整理。把去同一目的地的货,集中到一定数量拼装入箱。由于一个箱内有不同货主的货拼装在一起,所以被称为拼箱。

整箱、拼箱有什么不同,怎样选择?

货主托运数量不足装满整箱时,通常采用拼箱。拼箱货的分类、整理、集中、装箱(拆箱)、交货等工作均在承运人码头集装箱货运站或内陆集装箱转运站进行。

拼箱可以分为直拼或转拼,直拼是指拼箱集装箱内的货物在同一个港口装卸,在货物到达目的港前不拆箱,即货物为同一卸货港。运输期短,方便快捷。转拼的是指同一个集装箱的货是分开运往不同的港口的,因为需要在转运港卸柜拆柜、分货等转运航班,所以时效就会相对慢一点,在拼箱的时候要注意这一点。

两者有何区别

1.形式不同

拼箱主要有三种形式:①一个发货人对应多个收货人;②多个发货人对应一个收货人;③多个收货人对应多个收货人。

而整柜出口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同一家工厂(一个发货人)——同一目的港一个收货人;另一种是多家工厂货——同一目的港一个收货人。

2.操作不同

整箱、拼箱有什么不同,怎样选择?

整箱是1票报关;拼箱N票报关;整箱不用太考虑体积问题;自拼箱需要考虑货物体积,合理安排,必要时还需要绘制装箱图。

3.流程不同

拼箱货承运人接到这种货物后,按性质和目的地进行分类,把同一目的地、性质相同的货物拼装进同一个集装箱进行运输。整柜货由发货人负责装箱、计数、填写装运单,并由海关加铅封的货物。

4.通关手续不同

由于整箱货正好符合进出口国家海关查验、封关、放行的最小单位,所以只要进出口人提交的货物单据合法且完整无缺,进出口海关办妥相关手续、征收相关税费之后,便会很快予以通关放行。拼箱货的通关要繁琐一些,只要集装箱中有一票货物的单证出现了问题,出口海关就不会对该货物放行。

整箱、拼箱有什么不同,怎样选择?图均源于网络

另外,拼箱货物需要运输公司额外搭配一些装运港、目的港、交货期、货物的品种、体积、重量等各方面都很适合装进同一集装箱的出口货物。这些要求做起来难度很大,需要的时间也比较长。如果货主托运的运输公司经营能力不强,那么,货物运输的时间还会拖延得更长。龙辕合作了多家船司,团队可根据货物类型、目的港、交期等,灵活安排船期,准确截单,确保履约交付。

5.费用不同

在通常情况下,海运货物中整箱货运输的运杂费用一般包括运费、运输附加费和港杂费三项。拼箱货与整箱货的运费及运输附加费应该是一样的,其费用的差别只在于运输货物在装运港的拼装以及在目的港的拆箱等项费用上。

整箱、拼箱如何选?

整箱、拼箱有什么不同,怎样选择?

在进出口商品贸易中,每一笔交易数量和总值越大,交易成本就越低,反之,数量和总值越小,交易成本就越高。与整箱货比较,拼箱货的数量和总值一般都比较小,因此,从这一角度去核算,拼箱货的交易成本肯定要比整箱货高。

但即便拼箱货的成本较高,也不代表货主都要选择整箱来出口货物。拼箱、整箱的选择,取决于货主所托运物品的体积。海洋运输的标准集装箱最小箱型为28立方米,如果托运的物品体积小于20立方米,那么采用海运拼箱运输更划算;如果您要托运的物品大于20立方米,辕酱建议采用海运整箱运输。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小U出海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u-chuhai.com/index.php/2022/04/27/%e6%95%b4%e7%ae%b1%e3%80%81%e6%8b%bc%e7%ae%b1%e6%9c%89%e4%bb%80%e4%b9%88%e4%b8%8d%e5%90%8c%ef%bc%8c%e6%80%8e%e6%a0%b7%e9%80%89%e6%8b%a9%ef%bc%9f/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