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 龙辕为客户提供UN3536储能柜(集装箱式储能系统)出运方案

今年1月,龙辕参与储能柜运输项目竞标。在与多家国际物流服务商的激烈竞争中,龙辕的项目方案、风险预案“突出重围”。龙辕受到客户委托,将储能柜从江西某地运往盐田港,出运美国。

对龙辕来说,储能柜早已成为自己熟络的“朋友”,其属性和出口要求依旧是“三部曲”:

(1)出口时须按照UN3536来进行申报

(2)被确定为第9类危险品

(3)规则辅以特别规定SP389加以说明和指导

基于储能柜设计的特点,班轮运输中通常采用20HC箱型,便于项目场地调试、控制电池簇数量的同时,也有助于托运人降低运输成本。

储能柜的危险属性,则决定了不同起运港海事管控中出口规则的不同。申请非标箱型、DG舱位,更是需要经过船东等多个部门审核,即便所有单证合规,也可能因船舶配载状态不同而被拒绝。

客户诉求

根据客户要求,以及考虑到储能柜体积、重量大,危险性较高的特点,我们为其定制了DDP整柜门到门物流方案。

此次,托运的货物包括集装箱式储能电站、储能变流器。从产品设计图中,我们注意到这批储能柜中有外观较特殊的储能变流器(PCS)。储能变流器应用于储能方向,有储能柜+PCS一体、储能柜/PCS分离式两类代表性设计,在清洁能源发电中,可实现对电能的交直流转换。

出海挑战与解决方案

1.订舱

集装箱式储能系统由定制集装箱、电池模组、中控系统、消防系统、储能变流器等组成,且这些组件固定于箱壁。为满足实际作业需要,这类储能系统往往功率较大、户外使用寿命较长,所用集装箱材质也不同于船东标准箱。通常情况下,定制化集装箱是船东标准集装箱2倍以上的重量。

另外,集装箱式储能系统的制造、测试及质量等需要满足准入船舶行业市场的要求,获得船级社的产品认证。在测试中,1.8G许用堆码载荷的测试数据极为重要。

 

7
 

集装箱堆码实验1.8G,是指在堆码试验中,箱内加载的载荷是1.8R-T(R表示箱体额定载重(gross weight),T表示箱体质量(rare weight)。1.8G的规定,则是根据ISO-TR15070和ISO1496决定的。

出口9类危险品时,若使用船东箱运输,并能提供齐全的资质(MSDS、危包证等),则较容易通过船司审核;使用自备箱运输时,由于需要与船司系统做相应LINK,审核通常较严,包括审核箱体是否达到相应货物的运输要求,是否会对船舱造成损害等。

2022080306530286

 

UN3536集装箱式储能系统

2022080306531951

设计很拉风的储能变流器

这批货物中,无论是集装箱式储能系统,还是归属于储能柜/PCS分离式设计的储能变流器,出运时都需要使用自备箱。

而自备箱的箱体结构、承重、运输安全性等,在订舱时须经过码头、箱管、配载、危险品运输等多部门审核,若某一指标未达标准,任一部门都可拒接。可见,出运申请之难。

2
 

所以,被拒很正常,关键是能够找到解决方法。在储能柜出口运输方面龙辕已经有了多次成功经验,此次订舱,龙辕团队从集装箱式储能电站、储能变流器的产品特点出发,为客户匹配了满足货物体积、重量、外观设计等要求的自备箱。同时,与合作船司及时沟通,成功争取到即期舱位,确保了货物履约交付。

2.本地装箱

2022080306542284
进港前装箱,赶上深圳疫情大爆发,多地受管控,团队人员无法出行,只能远程沟通;装箱现场,司机只能无接触作业,困难重重……

(1)出入受限

2022080306544777
 

装箱的很多工作都需要到现场操作,但疫情之下,司机及装卸团队的出入都受到了极大的限制,从高速公路去往江西厂区,除了要了解当地防疫政策外,还需要反复信息登记,反复多轮核酸,反复消杀,才能进入厂区,这对于项目排期和运转都造成了额外的时间和人力消耗。

(2)操作不易

2022080306551624
 

现场司机全程不能下车,只能坐在驾驶席指挥。无法下车查看,还要确保吊点落在低板卡口,以及重吊放置位置稳定等,这个场景你可想象成,感觉就像自己给自己剪头发,无法看清全貌,但却还是要剪出个漂亮的发型……

(3)细节难控

2022080306554397
 

由于那段时间深圳受疫情影响,专业操作人员被要求居家隔离,无法到达现场,只能远程通过视频通话来监装。这无疑又对团队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要了解储能柜的特点、整个装箱流程外,还要考虑如何通过视频来指挥现场的操作人员,这就需要注意更多细节,譬如吊装的角度、方向、与现场工作人员的细节沟通,才能确保箱体的完整、美观及安全。

疫情所导致的多方面问题,着实令人“头大”。但在龙辕团队、客户、防疫办、海事、码头闸口服务组等多部门的支持下,我们顺利完成了本地装箱。

3.进港

储能柜易发生着火、爆炸等事故,因而进港需制订进港计划,由船东发送给盐田港海事局。在船期已定的情况下,必须把控好进港时间;加上自备箱特性,更要着重关注电子还柜单是否会被卡住,避免错过进港时间。

为确保顺利进港,龙辕团队提前与船司沟通进港计划,并安排专人跟进;发现电子还柜单被卡住后,及时进行了沟通。由于多年的合作,龙辕与码头、船司、箱管等都建立了良好的伙伴关系,即便赶上了周末轮班,船司仍帮我们联系了其在多个港口的操作人员,从盐田到上海,再到成都、青岛。终于,在青岛港操作人员的跨权限申请下,盐田进港联得以更新,货船顺利进港。

订舱、装箱、进港所带来的出运挑战,在龙辕团队默契协作和精心规划下都得以解决,最终使货物安全、准时运抵目的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小U出海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u-chuhai.com/index.php/2022/08/03/%e6%a1%88%e4%be%8b%e5%88%86%e4%ba%ab-%e9%be%99%e8%be%95%e4%b8%ba%e5%ae%a2%e6%88%b7%e6%8f%90%e4%be%9bun3536%e5%82%a8%e8%83%bd%e6%9f%9c%ef%bc%88%e9%9b%86%e8%a3%85%e7%ae%b1%e5%bc%8f%e5%82%a8%e8%83%bd/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