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蓝海!欧洲市场洞察之荷兰篇

荷兰

市场信息:

电子商务市场规模(2020):266亿欧元

参与网购人数(2020):1380万

人均线上消费(2020):929欧元

参与跨境网购人数(2020):500万

互联网普及率:98%

欧洲蓝海!欧洲市场洞察之荷兰篇

荷兰是排名欧洲第五的电子商务市场,95%的人口曾有过网购体验。2020 年的收入为 266 亿欧元,仅次于意大利,领先于墨西哥。受疫情影响,2020年也是荷兰电商市场迅猛发展的一年,荷兰电子商务市场收入同比增长19%, 为2020 年全球电商市场26%的增长率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在荷兰电商发展过程中,新的市场不断涌现,现有市场也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据Statista数据显示,未来四年荷兰的电商市场将持续扩张,复合年增长率(CAGR 20-24)预测为 6%。与 2020年19% 的同比增长相比有明显的下降,也预示着荷兰电商市场进入平稳的慢增长状态。

就跨境电商而言,荷兰的消费者对跨境购物的接受度正逐年递增。与2019年相比,2020 年第二季度荷兰消费者的跨境电子商务销售额增长了37%,创历史新高。2021年IPC(International Post Corporation)的跨境电商消费者市场调查显示,在荷兰的跨境电商消费者中, 37% 的人最近一次跨境购物是跟来自中国的卖家进行的,13%来自美国,11%来自德国,10%来自英国。

疫情影响:

受COVID-19影响,荷兰经济在 2020 年上半年急剧收缩。2020年春季过后,防控措施放松,局部地区经济轻微反弹。但由于疫情的持续和不确定性,整体复苏将受到拖累,2020年第一季度的GDP相较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降低了1.7%。

在国民消费方面,在 2020 年新冠病毒危机期间,由于人们无法从实体店购买商品,荷兰的在线销售市场出现了惊人的增长。2020年上半年,荷兰地区消费者网购支出只增长4%,但订单量却增长了22%。

交易平台:

荷兰电子商务市场最大的玩家是Bol.com,它在2020年的收入为21.7亿欧元,其次是Coolblue.nl,收入11.13亿欧元,第三名是Albert Heijn,收入6.8亿欧元。总体而言,前三大电商占荷兰在线收入的 25%,且均为荷兰本土电商平台。多年来,本土电商一步步发展壮大,外国竞争者想要抢占荷兰电商市场份额绝非易事。

2020年荷兰排名前十的电商网站:

Bol.com (综合、 书籍玩具电子)21.7亿欧元
Coolblue (电子、日用)11.13亿欧元
Albert Heijn (超市)6.8亿欧元
Zalando(服饰、家纺)6.7亿欧元
Wehkamp (综合)4.9亿欧元
Amazon(综合,书籍、电子)4亿欧元
Jumbo(超市)3.5亿欧元
About   You (服饰)2.8亿欧元
De   Bijenkorf(服饰)2.5亿欧元
H&M(服饰)2.5亿欧元

荷兰的知名电商大多数是本地玩家,消费者对这些本地电商非常着迷。在欧洲其他市场上占有巨大市场份额的Amazon在荷兰仅排在第六名,主要原因是Amazon在2014年开通荷兰站点(Amazon.nl),但是仅支持图书类销售,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像是一个线上的图书馆。直到2020年2月,Amazon才正式开放荷兰站的商户入驻,比2000年就开通的法国站晚了14年。但从2016年开始,亚马逊德国站一直有荷兰语翻译版本,很多荷兰本地的消费者会通过亚马逊德国站购买商品,亚马逊也会针对荷兰消费者进行一些营销。基于这样的运营优势,亚马逊启动荷兰市场的速度比以往任何其他新市场要快很多,销量也稳定地逐年增加。


欧洲蓝海!欧洲市场洞察之荷兰篇

跨境电商平台中,平台类电商Zalando和Amazon的市场份额较大,其次是eBay。不同于其他欧洲国家,尽管有三大电商主导市场,但荷兰的市场存在多样化的竞争,各大品牌多致力于开拓各种不同的市场以适应不同的客户群。很多跨境卖家会选择进驻荷兰本土电商平台如Bol.ln去触达更多的本地消费者。Bol作为一个足够大的平台,因为入驻条件严格,中国卖家入驻的人数也相对较少,是少有的蓝海平台之一。作为跨境卖家,为品牌或产品定位正确的市场可能更重要,而不仅仅是最大的市场。

品类偏好:

新冠疫情也对消费者的线上购物品类偏好产生了一些影响,调查显示,2020年,荷兰电商消费者购买杂货的增幅最大,紧随其后的是服装,鞋类,健康与美容类产品。从2020-2021年的总销量来看,荷兰消费者最喜欢在线购买服饰鞋帽,这也是Zalando(主营服饰类)成为荷兰市占率最高的跨境电商的原因。紧随其后的是家用电子产品,书籍(Amazon荷兰站销量最高的两个品类),化妆品,和家具家居。

欧洲蓝海!欧洲市场洞察之荷兰篇

此外,为适应客户的其他购物需求,各大品牌致力于开拓各种不同的市场,其中较有竞争力的购物网站如下图所示。其中有一个有趣的分类:自行车店,有非常大的市场。荷兰作为自行车交通王国,超过70%的人出行是骑自行车,人们很注重自行车的养护和装饰,因此自行车以及自行车配件装饰的市场很大。这些电商网站中不乏跨境平台卖家和品牌商,他们会根据当地消费者的特征,调整网站的可选语言,语气,产品布局等,有效的吸引荷兰消费者。

物流偏好:

快速交货是荷兰电子商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快速完成订单有助于赢得本地的网购用户。Bol.com 报告称,当卖家提供次日送达服务时,其网站上的卖家销售额增长了 25%。超过三分之一的购物者希望所有送货都能在 48 小时内送达。在选择快递服务时,70%的荷兰在线卖家会考虑PostNL作为他们的快递服务商。其次是DHL-30% 和 UPS-11%。

欧洲蓝海!欧洲市场洞察之荷兰篇

荷兰政府积极推动荷兰成为北欧其他地区的电子商务物流中心,其强大的公路、铁路和航空基础设施、多语种劳动力,以及位于英国、法国和德国三大电子商务市场之间的定位,为其提供了宝贵的竞争优势。

此外,荷兰以其特有的VAT递延清关优势,吸引了很多跨境卖家在荷兰建立海外仓,再从荷兰的仓库做FBA转运和一件代发至欧洲其他国家。因此,荷兰的海外仓业务也非常成熟,大致分为三类:

  1. 自营海外仓:卖家可以自己在荷兰建立或租赁自营海外仓存储自己的货物,有买家下单时自己安排运输。这种方式的操作比较灵活,卖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调整运输的每一个环节,但成本很高。
  2. 第三方海外仓:这也是现在主流的荷兰海外仓服务,由海外仓公司为卖家提供仓储、一件代发、退货处理等服务,可以节省运输成本,同时提升产品的运输效率。
  3.  亚马逊仓库:亚马逊在荷兰是有站点的,所以荷兰的亚马逊卖家还可以选择亚马逊仓库存储;亚马逊仓库也会提供打包、派送、客服及售后等服务。

社交媒体:

2021年,荷兰拥有1177万社交网络用户,约占总人口的88%。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预计将以较缓的速度增长至1210万。

和大多数欧美国家一样,荷兰消费者使用率最高的社交媒体是Facebook,其次是Twitter和Pinterest。

现在,很多品牌和商家把Z世代的消费者(25-34岁)作为主要目标,据2021年4月的统计,在荷兰,Z世代占Facebook用户的12.5%。Instagram的Z世代用户以女性为主,占总用户的15.1%,主营女性产品的商家不妨试试Instagram的广告运营。就渗透率而言,Instagram已渗透82%的荷兰Z世代,Snapchat 72%,TikTok17%。

本地支付:

节俭的荷兰人有一种不接受债务的文化,荷兰的许多商店仍然不接受信用卡付款。在线支付领域以银行转账为主,占比所有线上交易的60%(2019年)。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荷兰国内品牌 iDEAL推动的。iDEAL是由荷兰银行于 2005 年开发和推出的在线银行转账支付系统,在所有本地支付服务商中,市场份额为56%。调查表明,添加 iDEAL 作为支付选项的在线商家转化率可以高达 90%。因此,进入荷兰的国际电子商务商家应考虑接入iDEAL支付,或使用支持iDEAL支付的第三方支付平台。

同时,荷兰的银行卡和数字钱包支付也正在逐渐发展,银行转账的主导地位预计将受到兴起的轻微威胁。预计到2021年年底,银行转账预计将占在线支付市场的 58%,预计数字钱包将增长至 8%,而银行卡将占据 20% 的市场份额。在数字钱包支付中,荷兰消费者最常用PayPal®,占整个额外支付市场的 6%。

总结:

荷兰的数字通讯的基础设施都处在世界顶级的水平,消费者对数字经济非常熟悉,但中国跨境卖家数量相对少于德英法等传统电商市场,对于跨境卖家来说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但由于消费者习惯于荷兰本国发达的电子商务和优质的服务,加上语言的局限性,导致进入门槛较高。外国电商在荷兰市场谋求发展存在一定的挑战,想要做好荷兰市场,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至关重要。

参考资料:

1.  J.P. Morgan 2020 E-commerce Payments Trends Report: Data has been provided to J.P. Morgan by Edgar, Dunn & Company via World Bank, 2018.

2.  internetretailing.net, March 2020. ‘It’s Amazon vs Bol.com as ecommerce giant debuts in Netherlands.’ Accessed March 2020.

3.   Statista(2020),Social media usage in the Netherlands – Statistics & Facts

4.    PostNord(2020),E-commerce in Europe 2020.

5.    ecommerceDB(2020),E-COMMERCE MARKET ANALYSIS:The eCommerce market in the Netherlands

6.    Intelligence, International Post Cooperation (2020), Cross-border e-commerce shopper survey.

本文由UseePay跨境支付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原创文章,作者:UseePa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u-chuhai.com/index.php/2021/07/25/%e6%ac%a7%e6%b4%b2%e8%93%9d%e6%b5%b7%ef%bc%81%e6%ac%a7%e6%b4%b2%e5%b8%82%e5%9c%ba%e6%b4%9e%e5%af%9f%e4%b9%8b%e8%8d%b7%e5%85%b0%e7%af%87/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