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出海背后的“X因素”

工业化以来,化石能源支撑着世界经济的发展,而随着众多发展中国家步入工业化进程,化石能源资源日益紧缺,国际能源竞争日趋激烈,而化石能源过度开采所引起的温室效应也愈发严重,

为了保护不可再生资源,同时也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各个国家都在探索使用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可再生能源不仅将成为未来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而且将成为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举措。

p-1

▲*以上数据截止2019年,

分别来源于新华网、前瞻产业研究院、电力网

从上图可以看出中国主要能源储采比均早于全球化石能源枯竭速度,因此,我国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方面提前布局,加强科技研发,加大资金投入,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已稳居世界第一。

在提高可再生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方面,小型化、可移动、集成式集装箱化学储能系统正式被广泛运用。集装箱化学储能系统也被称为储能柜,其内部主要由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BMS)、储能变流器(PCS)及辅助控制系统(温控系统、消防系统等)组成。

图片p-2

▲集装箱储能系统 

具备环境适应性强、安装简便、可扩展性高的特点,与传统的固定式储能电站相比,储能式集装箱允许远洋和公路运输,可移动性强,不受地域限制。

图片p-3

▲信息来源:CNESA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全球储能项目装机规模来看,2020年电化学储能项目新增装机规模主要分布于中国、欧洲与美国。各区域储能项目需求的侧重点不同:我国储能项目中较为受关注的领域为电网侧储能、光伏发电站、风电发电站等配置储能;欧洲电网侧、公用事业侧市场贡献了超过50%的电池储能装机容量;美国新增投运规模的突破主要来自于电网侧与发电侧。

而就在近日,美国能源部部长Jennifer Granholm与7位美国锂电池企业高层开展了圆桌讨论会,就联邦政府和私人企业如何合作加强国内锂电池供应链进行讨论,各方所表达的担忧主要在于:“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控制了包括锂在内的、每一层级关键材料供应链的国家。中国拥有世界上80%的原材料提炼能力,而美国几乎没有”。图片p-5

▲美国能源部部长Jennifer圆桌讨论会进行中

因此,就目前而言,美国只能继续依赖进口来解决美国国内对于电化学储能项目一大部分的需求,而中国将占据其中很大的份额。这就涉及到我们今天所讨论的话题:储能柜跨境运输对于专业性要求。

01.“高稳定”才能“快时效”

众所周知,集装箱储能系统主要是以锂离子蓄电池为能量载体,通过PCS进行充放电,实现与电力系统的多种能量交换,并可接入多种供电模式,而无论是锂离子蓄电池还是带锂电池的设备,都属于9类危险品,包括集装箱储能系统中的消防系统和温控系统,由于涉及到灭火器和氟利昂制冷,因此也属于2.2类危险品。图片p-7

虽然目前集装箱储能系统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加上国内基础建设大规模投入使用后不断迭代更新,质量可靠度非常高,但这么多危险品集中安装在一个集装箱的箱体内,本身自重就达几十吨,并且还需要经过吊装、拖车、航运,再吊装,再拖车,最后到达目的地装卸的过程。这么长的移动距离,身处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气候、不同的温度,以及自带“不确定”、“未知”的“气质”,我们可以把集装箱储能柜称之为移动的“X因素”。图片

在“不稳定”中追求高稳定,听上去是矛盾的,但其实这是对集装箱储能柜出口运输专业把控能力的自信与肯定。面对移动的“X因素”,追求极致的“高稳定”,才能实现最后履约的“快时效”。而这种“高稳定”包括两个层面:

#流程标准化#

上船前:订舱、提货、报关

拿到箱体设计图后反复推敲研究,并与美国客户多次视频会议,最终确认储运方案;

提前与各船公司沟通协调,确定ETD&ETA船期,确保在预计规划时间内到目的地港;

与海关、海事等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一票报关,非危包出运审核,出UN3536配额;

上船后:清关、运送、交付

清关行在船到前一周接收所有进口所需单证及船公司到货通知;

提前联系装卸单位,到港后安排吊装机械以及技术工人确保安全上拖车;

事先确认最终运输目的地,根据美国道路限重规定,安排超重拖车;

#操作规范化#

对运输途中的各个物流节点精细化运营

国内运输必须具备危险品拖车资质,保证箱体重量和车辆自重不超过路桥限重,运输前需检查所有电池模组及设备安装固定螺丝,确认紧固后方可运输,并且尽量避免路况较差的运输线路;

货物运输单元内的电池不需要张贴电池标记或第9类危险品标签,货物运输单元外侧应当按照5.3.2.12的规定显示联合国的编号UN3536和第9类危险品标签,并按照5.2.1.1.2张贴在两个对立的两侧;

吊装时需保证集装箱顶四个角固定牢固,移动时保证水平起吊和落地,避免造成倾斜;

美国拖车运输提供道路运输许可证DOT#,根据不同城市的限重安排SOC箱超重货拖车,为超重货上路申请PERMIT;

制定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做到流程标准化,并且对物流全链路中的各个细微环节严密把控,做到操作规范化,确保高稳定、快时效。

02.专业能力解决专业性问题

集装箱储能系统的运输项目特点就是体积大、重量大,同时难度高、交期紧,每一次运输都会有不确定因素存在,对于客户来说,储能柜交易金额大,理赔风险高,唯一的要求就是能够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交付,并且能够尽量为之后的安装、测试、投入运营争取更多的时间,因此也就对物流承运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图片p-8

对于物流承运商而言,如何在制定方案阶段就能全面考虑各种问题,合理规避各种风险,面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做好充分预案,这不仅仅是对自身业务能力的考验,更是决定了客户的产品价值以及中国新能源对外出口综合实力的体现。

打铁还需自身硬,从项目统筹、方案定制、成本控制、国内提货、订舱、报关、清关、国外拖车、装卸,从上到下,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有专业能力来保驾护航,才能最终确保各方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03.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人”

10000个人眼中会有10000个哈姆雷特,但这世界上只有一个“勾股定理”!同样的规则,同样的要求,不同的人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结果也肯定大相径庭。

而处理方法是否合理,是否可行,往往都是靠过往经验的积累才能采取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因此,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人”。

当你需要的是100% successful 而不是99.9%的时候,你应该把任务托付给更有经验的一方,让他们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来解决不是你专业领域的问题,这样,你才能高枕无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小U出海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u-chuhai.com/index.php/2021/09/30/%e6%96%b0%e8%83%bd%e6%ba%90%e5%87%ba%e6%b5%b7%e8%83%8c%e5%90%8e%e7%9a%84x%e5%9b%a0%e7%b4%a0/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