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司注册和报税要关注的事项

香港税务制度有利于任何国际人士(自然人或企业法人)到香港注册成立公司,并以离岸经营方式进行所有合法的国际性贸易及商业活动。

香港是一座高度繁荣的自由港和国际大都市,与纽约、伦敦并称为“纽伦港”;也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城市之一,在世界享有极高声誉。其海陆空交通设施完善,国际性信息流通网络发达,金融及银行服务多元化,是国际商业、贸易及金融枢杻。

1908
在香港经营生意及成立公司的成本较低,且手续简单便捷,因此,世界各国人士都能到香港注册成立公司,在香港发展及经营国际性的业务。那么,怎样注册一个香港公司呢?

  1. 确定注册香港公司名称:香港公司名称限制较少,相对来说香港公司的名称比较自由,允许包含“国际、集团、学院、协会”等等,还可以在公司名称中加地名。注册香港公司必须有英文名称,且名称结尾为“LIMITED”;同时也允许有中文名称,以“有限公司”结尾。
  2. 确定香港公司的经营范围:香港公司的经营范围没有限制,仅需要在香港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即可,且香港无外汇管制,资金流动自由。
  3. 建立完善公司架构:至少拥有1位股东和董事(股东和董事可为同一人),拥有1位公司秘书。
  4. 准备注册公司需要的资料:如公司名称,股东和董事身份证件,确定公司注册资本和公司股东股份占比。
  5. 委托秘书公司:委托秘书公司代理,需签署委托书,缴纳部分定金。并签署相关文档制作资料,由秘书公司提交至香港政府审批。
  6. 政府审批:审批通过,香港公司注册完成。
  7. 注册完成后可得到以下材料:公司注册证书、商业登记证、公司章程、公司印章、会议记录等等。
备注:如果在香港正式运营,公司需要在香港银行开设账户。

1909
香港的税务制度简单且税率偏低,没有流转税、增值税、消费税等,只有利得税,如果香港公司有聘请香港本土的员工,还需要报薪俸税,一般贸易公司多半就是利得税和薪俸税两个税种。香港公司适用的利得税率是16.5%(年利润低于200万港元折半收税),远低于内地的企业所得税税率。

另外,香港是采用地域来源原则,向在香港经营任何行业、专业或业务所得的利润征税。也就是说,只有在香港产生或得自香港的利润,才须予以征收利得税。任何人在香港营商,但其利润是从香港以外的地方所获得,则不须在香港就有关利润缴税。

根据香港法律,判断一个实体是否需要在港缴纳利得税,要看其是否符合以下三个条件:

  • 在香港经营业务;
  • 从经营该业务中取得利润;
  • 利润来源于香港。
关于利润来源于香港的标准,在确定各类别利润来源地时,有如下一般性的规定:

  • 提供服务的利润来源,为提供服务的地方;
  • 从事某项活动(如制造货物)的利润来源,为执行该活动或制造程序的地方;
  • 出租物业的利润来源,为物业所在地;
  • 贷款所得利润来源,为借出款项的地方;
  • 买卖证券或期货的利润来源,为买卖合约生效的地方。
香港税务制度有利于任何国际人士(自然人或企业法人)到香港注册成立公司,并以离岸经营方式进行所有合法的国际性贸易及商业活动。

1910
要注意的是,自2023年4月1日开始,所有香港公司下来的利得税表,必须连同审计报告一起递交给税务局,不可以只是利得税表零申报递交!这意味着:

  • 香港2023 年4 月1 号开始所有利得税表,必须连同审计报告一并提交,再不能提交税表零申报。
  • 即使香港公司要零申报,也需要做没有营运的审计报告。
  • 如果标记无运营的香港公司需要注销,需出具无营运审计报告,或者申请为“不活动公司”才能够提交申请注销。
  • 如果客户多年一直没有开业,没有经营,没有开账户,那么要补多年无运营审计报告一起递交税务局,多份无运营审计报告一起办理,有些年份可以问一下会计师是否可以合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小U出海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u-chuhai.com/index.php/2023/11/29/%e9%a6%99%e6%b8%af%e5%85%ac%e5%8f%b8%e6%b3%a8%e5%86%8c%e5%92%8c%e6%8a%a5%e7%a8%8e%e8%a6%81%e5%85%b3%e6%b3%a8%e7%9a%84%e4%ba%8b%e9%a1%b9/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