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周报】电商巨头新动态;政策法规;市场变化;出海新流量;物流动向…

【跨境周报】电商巨头新动态;政策法规;市场变化;出海新流量;物流动向...

■ 电商巨头新动态

1. Shopify网站流量首次超过亚马逊

市场研究公司Similarweb的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的季度内,由Shopify提供支持的电商网站的平均每月访客数达11.6亿人,首次高于同期的亚马逊(11亿人,不含App访客数量)。预计本季度两者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扩大,Shopify独立站每月有望吸引12.1亿访问者,而亚马逊为11.3亿。自2020年5月以来,Shopify网站每月的平均流量同比增幅高达108.5%,亚马逊同期为9.9%。

尽管网站流量激增,但就规模而言,亚马逊仍比Shopify大得多。去年,亚马逊商品销售总额(GMV)达4900亿美元,是所有Shopify商家的总销售额的四倍多。

2. 亚马逊推出系列纪录片,见证中国品牌出海

亚马逊广告、亚马逊全球开店携手推出《水手计划》系列纪录片,见证中国品牌出海乘风破浪的真实故事。据了解,“水手计划”纪录片将用系列短视频聚焦中国品牌开拓海外市场、建立国际品牌的旅程,以跨境人的真实生活点滴呈现中国品牌在出海征途中遇到的机遇和挑战、坚持和拼搏、探索和突破、奋斗和成长的故事。短视频将于9月29日起正式登录微博、抖音、微信视频号、哔哩哔哩等各大平台。

3. 亚马逊扩大美国当日达配送范围

亚马逊宣布,将其当日送达服务扩展到美国迈阿密、明尼阿波利斯和亚特兰大的都会区,以及芝加哥的其他社区。亚马逊称,当日送达服务可实现从下单开始最快5小时内送达。如果选择当日送达服务,Prime会员需要支付2.99美元,如果订单超过35美元,则无需支付额外费用。非Prime会员则需要支付12.99美元的固定费用。

4. 新蛋(Newegg)预测其全年净销售额将达24亿

新蛋(Newegg)发布了对2021年全年财务数据方面的预测。根据最新预测,2021年下半年该公司的财务业绩仍将保持强劲势头,有望实现约12亿美元的净销售额和最高达1850万美元的净收入,全年净销售额将达24亿美元,净收入最高可达4010万美元。

Newegg表示,该次预测已充分到了消费者需求和支出模式的影响,包括当前经济前景和商业环境,该数据预测的结果也是基于2021 年上半年的发展趋势。

5. 美国杂货巨头Albertsons推出视频直播功能

美国最大的杂货店品牌之一Albertsons在其电商渠道中加入短视频和直播功能。该公司表示,正在与Firework合作,通过向购物者展示产品和服务的视频来吸引购物者购买。Firework专门为零售商的网站提供视频和直播服务。客户包括零售商、快消品公司、D2C品牌、出版商和媒体机构。

Firework的研究表明,购物者在垂直类的视频网站上花费的时间多9分钟,购买商品的可能性就增加4倍。

6.俄罗斯电商平台Wildberries进入波罗的海三国

俄罗斯电商巨头Wildberries进一步扩大欧洲市场版图,进入波罗的海,在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三国开设电商业务。三个国家都分别有单独的网站:买家能分别在lt.wildberries.ru、lv.wildberries.ru 和 ee.wildberries.ru 上下单,语言上面提供英语和俄语服务。Wildberries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将提供适用于苹果和安卓系统的移动应用程序。

7. Tokopedia访问人数达1.5亿,居印尼电商访问榜首

据Peta E-Commerce Indonesia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Tokopedia的每月网络访问者达到了1.478亿次,是目前印度尼西亚访问人数最多的电子商务平台。根据欧睿国际的报告,东南亚地区零售业格局不断发生变化,线上转换率不断提升;与此同时,东南亚的消费者也越来越精通网上购物,因此许多商家与企业主正在转向全渠道类型的电子商务。

8. 亚马逊增加赞助广告数量,卖家成本激增

亚马逊正在增加搜索结果页面顶部的广告数量。电商研究公司 Marketplace Pulse表示,在出现自然搜索结果前,消费者可能会先看到多达6个赞助产品广告(sponsored product ads)。亚马逊对此表示,广告数量取决于具体的搜索词和其他因素,如用户浏览时所使用的设备。据数字营销机构Merkle统计,在2021年第二季度,赞助产品广告约占零售商在亚马逊上的广告支出的73%。去年,亚马逊开始用产品广告取代列表中的产品推荐。

对商家而言,随着亚马逊扩大其电商领域的主导地位,在该平台上开展业务的成本正在飙升。调查显示,今年8月,亚马逊搜索广告的每次点击成本(CPC)为1.27美元,高于一年前的0.86美元。

■ 政策法规

1. 10年间遭罚款94亿美元,谷歌希望就欧盟数字广告反垄断调查达成和解

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希望就数字广告业务的反垄断调查与欧盟达成和解,借此规避颇具破坏性的漫长调查,以及可能面临的高额罚款。过去10年间,谷歌因为欧盟的3起反垄断官司承受了80多亿欧元(94亿美元)的罚款,并因此被迫改变业务方式,以便促进竞争。欧盟委员会今年6月对谷歌偏向自家网络展示广告技术的做法展开调查,因为此举对竞争对手、广告主和在线内容发布商的利益构成侵害。

2. 多地密集调研外贸企业,出台帮扶中小微企业举措

海运运费居高不下、原材料价格仍在高位、海外市场需求不确定……一系列问题困扰着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为此,多地开展密集调研,了解企业实际情况,研究出台一系列精准措施,助力全年外贸量增质稳。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近日调研了济南16家外向型企业近3年发展状况。

对于当前企业经营面临的主要问题,有62.5%的企业表示,受疫情等多因素影响,原材料价格、运输费用等运营成本明显上涨,导致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3. 澳大利亚对海运运费展开调查

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正在对航运公司和港口运营商涉嫌哄抬价格的行为进行调查。ACCC主席表示,监管机构正在调查反竞争行为是否导致集装箱运输行业的价格上涨。ACCC将先调查港口运营商,接下来是承运人定价问题。

■ 市场变化

1. 今年圣诞节41%英国消费者将会提前购物

eBay 的调查报告显示,英国消费者对今年的圣诞节持乐观态度,并且多数人表示今年圣诞节将会提前购物,其中41%消费者表示他们将在12月之前就完成圣诞购物,而且可能会在节日期间支出更多。报告显示,2020 年只有 13% 的人表示他们会在圣诞节增加支出,而 31% 的人表示他们会减少支出。但今年情况不同以往,30% 的消费者表示今年圣诞节计划增加支出。

2. 美国消费者万圣节支出将达101亿美元

美国零售联合会(NRF)调查显示,今年美国消费者在万圣节相关商品上的支出预计将创下101.4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这远高于2020年80.5亿美元的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美国计划庆祝万圣节的人数有所增加,有65%的美国人打算庆祝或参加万圣节活动,接近疫情前水平(68%)。与此同时,今年的消费者也计划比以往更早开始万圣节购物。45%的消费者表示他们计划在本月就开始准备购买万圣节用品,还有39%的消费者计划在10月的前两周开始购物。

3. 亚马逊和eBay占据欧洲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调查机构Cross-Border Commerce Europe的报告显示,包括英国、瑞士和挪威在内的欧洲跨境电子商务市场(不包括旅游)在2020年的销售额为1985亿欧元,其中1154亿欧元来自电商平台。而在电商平台这一板块中,亚马逊和eBay占据最大销售额,分别为443亿欧元和228亿欧元,共占据一半以上的欧洲市场份额。该机构预计,到2025年,电商平台的销售额在欧洲跨境电商市场上的占比将从目前的58%涨至65%。

4. 世贸组织:全球服务贸易正在复苏,但仍低于疫情前水平

世贸组织(WTO)发布最新一期服务贸易晴雨表,读数为102.5,表明全球二季度和三季度服务贸易继续复苏。但该读数出现下降,若新冠疫情继续对服务贸易产生影响,服务贸易复苏力度将较弱。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服务贸易同比下降13.9%,疫情早期阶段,服务贸易曾大幅下降,此后仅出现部分复苏,疫情将继续给旅游业带来压力。

5. 年底旺季需求激增,美国市场面临玩具短缺难题

美国每年的玩具销售额约为330亿美元,其中,年底销售额占据重要份额。而今年年底因物流问题,美国市场将面临严重的玩具短缺。MGA、Kids2和Funko等玩具品牌巨头表示,他们已开始使用成本更高的空运货机运送货物,并要求塔吉特(Target)等零售商自行承担物流运输。但货机仍难以取代可同时运送数千个集装箱的货船,因此玩具制造商不得不调整其海运战略以应对供应链僵局。Kids2公司已在远东地区增加了7家货运代理,并将所用港口数量由2个扩大到了9个。

6. 海关总署: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海关备案报关单位同比增加5.7%

海关总署企业管理和稽查司司长王胜介绍,截至2021年8月底,全国海关备案报关单位为159.87万家,同比增加5.7%。其中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157.71万家,同比增加5.58%;报关企业2.16万家,同比增加15.89%。

■ 出海新流量

1. 海外版抖音(TikTok)公布平台广告效果测试结果

海外版抖音(TikTok)同研究公司MediaScience合作,进行了一项测试,以研究用户对TikTok和其他三个平台广告的参与度,回想率以及整体反应。参与测试者以他们的习惯来浏览这四个平台的视频,视频中穿插了8个测试广告。测试结果显示:

  • 即使视频时长受限,TikTok广告给用户留下的印象最深刻。
  • 同20秒或更长时间的广告相比,TikTok平台6秒甚至更短时间的广告仍具有38%的回想率;
  • TikTok上的广告与其他平台上的类似广告相比,对受众产生影响所需的时间更短;
  • 品牌信息在该平台比在其他应用程序中更受欢迎,在TikTok上做广告比在其他平台上更能增强品牌认知度。

2. Google TV拟加入有30秒广告的免费频道

谷歌已向多间有广告的串流电视频道洽谈,计划在Google TV上加入有30秒广告的免费频道,吸引其他收费电视的客群。这些免费串流频道的播放方式与传统电视台相似,在节目之间设有广告时段。据悉,Google TV免费频道的使用页面与YouTube TV相似,这些新频道最快会在今年年底正式登录Chromecast。

3. 为防止诈骗,谷歌将向用户开放广告商的历史广告信息

由于平台上的欺诈行为受到了举报,谷歌将开始向用户提供更多关于广告商的信息。谷歌的“关于此广告”菜单将显示广告商的基本信息,以及他们在过去30天内投放的所有其他广告,目的是帮助用户更好地判断广告商是否值得信赖。

4. 北美直播购物平台NTWRK完成5000万美元融资

在北美处于领先地位的直播购物平台NTWRK完成5000万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的资金将用于NTWRK开发新的在线直播购物方式。

NTWRK是一个针对Z世代和千禧一代的直播购物平台。自 2018 年平台开通以来,NTWRK 已经拥有超过 200 万用户。除了视频直播购物,NTWRK还加入了现场活动和虚拟节日等玩法,吸引观众和消费者。

■ 跨境物流

1. AliExpress 无忧物流-标准”美国小包普货线运费变更

自美西时间2021年9月21日0点起,卖家创建的线上发货物流订单,“AliExpress 无忧物流-标准”美国小包普货线路将按照新报价结算运费。调价生效后,针对美西时间2021年9月18日0点前支付成功的交易订单基础上,在美西时间2021年9月21日0点至2021年9月23日结束前这一期间创建的并使用了“AliExpress 无忧物流-标准“美国小包普货线路线上发货物流订单(后续称为“适格订单”),商家将享受运费优惠。

2. 联邦快递(FedEx)运费涨幅创新高,电商零售压力上涨

联邦快递(FedEx)表示,明年其大部分服务的运费将平均上调5.9%,这是8年来该公司年度运费涨幅首次超过4.9%。UPS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公布2022年的运费涨幅。统计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这两家承运商的年度运费涨幅一直是同步的。

此前,FedEx和UPS在与大型托运人的合同中,年度运费涨幅一般设定在2.5%-3%。而最近几周,一些大型托运人收到的最新合同中,该数字已增长至5%。专业人士称,随着费率的上涨以及劳动力和其他供应链通胀带来的成本压力,依赖电商渠道的零售商将重新评估所售商品及免运费的门槛。

3. 亚马逊物流交付量已超过联邦快递(FedEx)

据Pitney Bowes数据,2020年美国包裹运输量达200亿件,高于2019年的150亿件,约合每秒运送640件包裹。预计到2026年该数字将达到320-390亿件。

统计显示,2020年,亚马逊物流运输的包裹数量从2019年的19亿件激增127%至42亿件。数量方面,亚马逊物流交付的包裹数量占美国包裹总量的21%,仅次于USPS(38%)和UPS(24%),并首次领先于联邦快递(16%)。

4. 海运费涨10倍抢不到货柜,义乌外贸企业依然逆势增长

从宁波港出口的集装箱海运费价格这两年涨势迅猛。其中,拉美航线在2020年6月以前的运费价格是1200-1300美元/柜,今年8月已翻了10倍,涨至14000美元/柜。为了缓解这一困境,当地政府一方面给予货柜补贴,另一方面也在积极整合资源,希望能额外增加一些包船、线路。

目前,尽管原材料价格上涨,海运价格上涨,义乌的外贸企业依然在逆势增长。2021年1-7月,义乌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004.5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出口总额1894.4亿元,同比增长15.9%。

UseePay跨境支付专注独立站收款,支持国际信用卡及多种本地钱包。费率低至1.5%,支付成功率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5%-7%,支持100+交易币种以及10+结算货币,0费率直接提现人民币,拥有国际卡支付行业PCI-DSS Level-1最高安全认证及香港MSO和美国MSB牌照。

贸易出海,一网打尽

原创文章,作者:小U出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u-chuhai.com/index.php/2021/09/26/%e3%80%90%e8%b7%a8%e5%a2%83%e5%91%a8%e6%8a%a5%e3%80%91%e7%94%b5%e5%95%86%e5%b7%a8%e5%a4%b4%e6%96%b0%e5%8a%a8%e6%80%81%ef%bc%9b%e6%94%bf%e7%ad%96%e6%b3%95%e8%a7%84%ef%bc%9b%e5%b8%82%e5%9c%ba%e5%8f%98-5/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