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驶上“快车道”,汽车出口跑出“加速度”,繁荣背后仍存隐忧……

新能源车驶上“快车道”,汽车出口跑出“加速度”,繁荣背后仍存隐忧……图源于中汽协会数据

近10年来,我国汽车出口量一直在100万辆左右徘徊。2021年,出口首次突破200万辆,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出口增长势头极强,车企深感时不我待,唯恐错失先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121.8万辆,同比增长47.1%。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来看,8月我国汽车出口再创历史新高,出口量首次超过30万辆,同比增长65%。中汽协分析,今年全年我国汽车出口将增长至240万辆以上。

01多重因素促汽车出口创新高

此前出口量几乎陷入停滞,2021年却迎来大爆发。究其原因,与疫情席卷全球不无关系。在疫情冲击下,许多产业链不完整的国家在汽车生产上都遇到了问题,而我国汽车产业体系相对完整,应对供应链危机更为有力。加之国内严把疫情防控关,汽车企业生产秩序快速恢复,产能受冲击影响较小。

新能源车驶上“快车道”,汽车出口跑出“加速度”,繁荣背后仍存隐忧……

进入2022,中国汽车出口成绩仍旧亮眼。这主要由于全球缺车现象严重,而中国抓住了发展机遇。在全球汽车产业饱受缺芯、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下,欧美等国汽车产量缩减。但东南亚等地市场需求仍旧旺盛,中国汽车企业逆势向上,填补了全球汽车市场供给不足的缺口,因而带来巨大增量。

根据汽车行业数据预测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以下简称为AFS)的数据,截止至9月11日,由于芯片短缺,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约为323.2万辆。AFS预测,到今年年底,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将攀升至407.12万辆。

在智能新能源汽车赛道上,我国汽车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迭代、商业模式上形成了先发优势。根据《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报告》的评价结果,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国际竞争力排名全球第二,越来越多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正在进入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

另外,政策环境也促进了车企国际化发展。目前,我国正在加快打造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对我国汽车产品的关税已经降低。且随着RCEP的生效实施,我国主要的自主品牌车企也将加快开拓海外市场。今年1-7月,我国对RCEP成员出口汽车39.5万辆,增长了48.9%。

02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

在出口大潮中,新能源汽车的出口增量尤为亮眼。根据乘联会数据,中国新能源车出口2021年增长近150%,今年前7月增长100%,增速快于整体市场。

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快速发展,业内认为主要源于中国汽车产品的迭代升级。产品力的不断提升,使中国品牌纷纷推出高端品牌,可以进入高端市场,在世界舞台上受到瞩目。

新能源车驶上“快车道”,汽车出口跑出“加速度”,繁荣背后仍存隐忧……图源于网络

疫情缓和,全球车市逐渐回暖,国外汽车生产秩序未完全恢复,这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提供了增长空间。同时,汽车电动化浪潮,推动了新能源汽车需求的提升。中国汽车品牌正在以“智力输出”的形式走出去,自主品牌差异化竞争的优势越发明显。

此外,欧洲市场在碳排放新规和补贴政策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大幅提升,也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提供了发展机遇。如在德国,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单车补贴最高达9000欧元;在爱尔兰,可享受高达5000欧元的补贴与5000欧元的增值税减免,以及几百欧元充电桩补贴。且在欧盟在颁布的《Fit for 55》草案中,委员会提出到2030年所有登记注册的新车的碳排放总量要较2021年降低55%,并且在2035年实现净零排放。

除欧洲市场外,美国市场同样具有发展潜力。拜登政府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此前拜登在《美国清洁能源法案》中提出倾向新能源车企的补贴政策;众议院对新能源汽车提出明确的补贴方案,最高达1.25万美元。

03汽车出海仍存隐忧

尽管欧洲市场、美国市场带来了新的增长极,但中国汽车出口仍面临着重重挑战。

新能源车驶上“快车道”,汽车出口跑出“加速度”,繁荣背后仍存隐忧……

从供应链方面来看,出口困难短期来自国内供应链瓶颈,如疫情、原材料短缺导致的减产、停产,新能源汽车产量难以满足国内需求。加之汽车产业已形成全球化供应体系,欧美国家在高新技术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但受中美关系影响,美国已开始限制向中国半导体企业供应制造14nm芯片的设备,禁止英伟达、AMD向中国出售高端芯片等。在此背景下,中国汽车供应链也将面临挑战。

从外部市场环境来看,全球性经济不确定性增强,消费者信心不足,且部分国家能源电力成本暴涨,需求呈现下滑趋势,可能会影响中国汽车出口前景。另一方面,东南亚、南美、印度等地所具备的区位性成本、电池原材料资源优势,也可能导致汽车出口市场竞争加剧。如印度尼西亚拥有全球最大的镍资源储量,而这正是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所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再如,泰国计划到2036年生产约120万辆纯电动汽车,并建立690个充电站。

新能源车驶上“快车道”,汽车出口跑出“加速度”,繁荣背后仍存隐忧……

海外市场基础不稳也是中国汽车出口面临的一大挑战。由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海外的销售大多采取授权式布局(和租车公司合作或与当地经销商合作),销售渠道、售后维修体系难以本地化运营,导致品牌知名度、影响力较弱。同时,各国市场法规要求不同进一步增加了出口难度。如欧盟WVTA认证——全球最为严苛的汽车认证体系之一,只有通过认证才在该市场销售,这意味着中国汽车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费用,并花费一定时间进行升级改造。

对中国汽车企业而言,走出去拓展更大的市场才能做大做强。而这注定是一条布满荆棘之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爆炸式增长,海外市场竞争也会更加激烈,要想建立稳固的市场竞争优势,中国汽车企业仍需在生产制造、售后服务、品牌建设等方面不断发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小U出海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u-chuhai.com/index.php/2022/09/22/%e6%96%b0%e8%83%bd%e6%ba%90%e8%bd%a6%e9%a9%b6%e4%b8%8a%e5%bf%ab%e8%bd%a6%e9%81%93%ef%bc%8c%e6%b1%bd%e8%bd%a6%e5%87%ba%e5%8f%a3%e8%b7%91%e5%87%ba%e5%8a%a0%e9%80%9f%e5%ba%a6/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