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S的落实对全球企业税收合规的新挑战与机遇!

CRS作为一项全球税收合规准则,是各国监管部门精准监管的基础之一,对全球企业税收合规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企业需要适应CRS的要求,加强内部税务合规管理,确保海外金融账户的合规性。

2869
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CRS),又被称为“统一报告标准”,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提出的一项税收合规准则。CRS的概念源自美国的美国海外账户税收遵从法(FATCA),OECD在澳大利亚提出了这一准则,旨在通过加强全球税收合作,提高税收透明度,打击利用跨境金融账户逃避税行为。

CRS目的:

CRS的目的是推动国与国之间的税务信息自动交换,并逐步在各国实施。通过这种信息交换,参与司法管辖区能够定期向税收居民的金融账户信息进行交换,从而加强全球税收合规。CRS的实施,旨在防止个人和企业利用跨境金融账户逃避税务申报和缴纳税款,提高全球税收的公平性和透明度。

CRS现状:

CRS的实施,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逐步推进。最早在信息交换方面推行的国家是美国,其通过FATCA在2010年开始,实施了信息交换原则。美国的成功经验,促使OECD成员国效仿,推出了CRS准则。目前,CRS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的税收合规标准,并有望在2018年完全覆盖所有的成员国。

CRS有三种信息互换模式:多边模式、双边协定模式和欧盟模式。多边模式由 OECD 平台撮合,广泛高效,目前 150 个国家中,有 90 多个采用多边模式进行配对交换;双边协定模式需两两自行配对后签订协议,尔后交换信息,效率较低;欧盟模式只适用于欧盟成员国之间配对,范围较小。

2870
CRS与中国:

中国及香港地区是第二批启动 CRS 税务信息交换的国家与地区,从 2018 年 9 月开始启动。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公告,香港于2017年9月开始收集CRS相关信息,并于2018年6月首次向其他参与CRS的辖区,交换了金融账户信息。香港税务局负责协调CRS的实施工作,并与其他辖区建立信息交换机制。

根据CRS的要求,香港的金融机构需要对客户的金融账户进行尽职调查,识别非居民账户,并将相关信息报送给香港税务局。这些信息包括账户持有人的姓名、地址、出生日期、国籍和账户余额等。税务局将根据协议要求,与其他辖区进行信息交换。

中国在2015年12月正式签署了《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多边主管当局间协议》,承诺实施CRS,在2017年开始收集相关信息。中国税务部门负责协调CRS的实施工作,并与其他参与CRS的国家和地区,建立税务信息交换机制。

根据CRS的要求,中国内地的金融机构需要对客户进行尽职调查,识别非居民客户,并将相关信息报送给税务部门。这些信息包括客户的姓名、地址、出生日期、国籍和账户余额等。

中国税务部门通过尽职调查程序,识别非居民账户,并与其他参与CRS的辖区进行信息交换。中国在落实CRS的过程中,将掌握中国税收居民海外资产的收入状况,从而加强对个人和企业的税收监管。

2868
CRS给企业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挑战:

CRS的实施给全球企业带来了一些挑战。首先,企业需要确保其海外金融账户的合规性,包括对账户信息的准确记录和报告。这对于跨国企业来说,可能涉及多个司法管辖区的要求,增加了复杂性和成本。其次,企业需要加强内部税务合规管理,确保在各个辖区遵守CRS的要求,以避免可能的罚款和法律风险。此外,CRS的实施,也可能导致税务监管的加强,对企业的税务筹划和优化产生影响。

机遇:

CRS的实施也为全球企业带来了一些机遇。首先,通过加强税收合规,企业可以提升其声誉和形象,增强与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合作关系。其次,CRS的实施,可以促进全球税收的公平性和透明度,减少了跨境税收逃避行为的空间,为企业创造了公平竞争的环境。此外,CRS的实施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税务合规咨询和服务的需求,为税务咨询和服务行业带来了商机。

总结:

CRS作为一项全球税收合规准则,是各国监管部门精准监管的基础之一,对全球企业税收合规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企业需要适应CRS的要求,加强内部税务合规管理,确保海外金融账户的合规性。同时,CRS的实施,也为企业提供了机会,通过加强税收合规提升声誉,促进全球税收的公平和透明,以及为税务咨询和服务行业带来商机。通过充分理解和应对CRS的要求,企业可以更好地适应全球税收合规的新形势,并在其中找到发展的机遇。

已启动CRS机制的国家与地区:

第一批(2017年9月):

安圭拉,阿根廷,巴巴多斯,比利时,百慕大,英属维尔京群岛,保加利亚,开曼群岛,哥伦比亚,克罗地亚,库拉索岛,塞浦路斯,捷克共和国,丹麦,爱沙尼亚,法罗群岛,芬兰,法国,德国,希腊,格陵兰, ,匈牙利,冰岛,印度,爱尔兰,马恩岛,意大利,泽西岛,韩国,拉脱维亚,列支敦士登,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墨西哥,蒙特塞拉特,荷兰,纽埃,挪威,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圣马力诺,塞舌尔, 斯洛伐克共和国,斯洛文尼亚,南非,西班牙,瑞典,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英国。

第二批(2018年9月):

阿尔巴尼亚,安道尔,安提瓜和巴布达,阿鲁巴,澳大利亚,奥地利,巴哈马,巴林,伯利兹,巴西,文莱达鲁萨兰国,加拿大,智利,中国,库克群岛,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克,加纳,格林纳达, 印度尼西亚,以色列,日本,科威特,黎巴嫩,马绍尔群岛,澳门(中国),马来西亚,毛里求斯,摩纳哥,瑙鲁,新西兰,巴拿马,卡塔尔,俄罗斯,圣基茨和尼维斯,萨摩亚,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 ,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圣马丁,瑞士,土耳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乌拉圭,瓦努阿图,香港(中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小U出海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u-chuhai.com/index.php/2023/11/15/crs%e7%9a%84%e8%90%bd%e5%ae%9e%e5%af%b9%e5%85%a8%e7%90%83%e4%bc%81%e4%b8%9a%e7%a8%8e%e6%94%b6%e5%90%88%e8%a7%84%e7%9a%84%e6%96%b0%e6%8c%91%e6%88%98%e4%b8%8e%e6%9c%ba%e9%81%87%ef%bc%81/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