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们为ChatGPT都拼了:百度将于3月上线ChatGPT产品

近期,互联网巨头们都为ChatGPT拼了。

互联网巨头们为ChatGPT都拼了:百度将于3月上线ChatGPT产品

微软投资的人工智能公司OpenAI开发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风头正盛,老对手谷歌也坐不住了。先有谷歌母公司Alphabet宣布将推出名为“Bard”的AI聊天机器人服务以及更多的人工智能项目,以应对竞争对手微软所引领的新计算浪潮。

而后苹果也将于下周举行年度内部AI峰会。它就像AI届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但仅限于苹果员工。

ChatGPT火了以后,给谷歌和苹果等科技公司带来了很大压力,有分析认为,苹果原本的语音智能服务Siri被“碾压”了,苹果需要有与ChatGPT相竞争的下一代产品。

国内的互联网也趁热打铁,百度于今日官宣计划推出中国ChatGPT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服务,项目名为“文心一言”, 英文名为ERNIE Bot,目前在做上线前的冲刺。预计三月份完成内测,面向公众开放。

互联网巨头们为ChatGPT都拼了:百度将于3月上线ChatGPT产品

百度内部人士透露,“ChatGPT相关技术,百度也有。”百度在人工智能四层架构中有全栈布局,包括底层的芯片、深度学习框架、大模型以及最上层的搜索等应用。“文心一言”位于模型层。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数十年,拥有产业级知识增强文心大模型ERNIE ,具备跨模态、跨语言的深度语义理解与生成能力。

ChatGPT产品以强大的文字处理和人机交互功能迅速成为炙手可热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品,引发网友热议。百度方面则暂时还未公布“文心一言”的具体功能介绍。

其实百度上线ChatGPT产品之前已有迹象。2022 年末,在一场百度内部沟通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提到,最近包括自己周边同行业同领域的朋友和好多不同领域、跨界的人都在问他怎么看 ChatGPT。

当时李彦宏说,无论是AIGC,还是ChatGPT,都是新东西,都是AI技术发展到一定地步后产生的新机会,技术能做到这一步了,但是它会变成什么样的产品,这个产品能满足什么样的需求,在这个链条上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一方面他很兴奋,另一方面,他也觉得责任挺大,“作为一个公司、一个商业机构,我们有这么酷的技术,那我们能不能把它变成人人需要的产品,这一步其实才是最难的。”同时他也提到,这是百度必须要去做的事情。

ChatGPT相关技术是人工智能里程碑,更是分水岭,这意味着AI技术发展到临界点,而对于企业来说,我们需要学会适应科技,善于利用,尽早布局。

原创文章,作者:小U出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u-chuhai.com/index.php/2023/02/07/%e7%99%be%e5%ba%a6%e5%b0%86%e4%ba%8e3%e6%9c%88%e4%b8%8a%e7%ba%bfchatgpt%e4%ba%a7%e5%93%81%ef%bc%8c%e5%90%8d%e4%b8%ba%e6%96%87%e5%bf%83%e4%b8%80%e8%a8%80/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