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之国,欧洲市场洞察之法国篇

​法国

NO.1 市场信息

电子商务市场规模(2020):383亿欧元

参与网购人数(2020):4540万人

参与跨境网购人数(2020):3240万人

人均线上消费(2020):752欧元

互联网普及率:93%

法国是欧洲第三大电子商务市场,也是全球第六大电子商务市场。得益于其庞大的网购人数,法国2020年的线上交易数量同比增长了11.6%。尽管零售业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遭受了不小的损失,但电子商务却发展得更加迅速,Ecommerce News估计2020年法国电子商务将占零售总额的6%,而这一数字在2019年还仅为4.27%。在网购人数方面,根据PostNord的调查显示,89%的法国受访者表示自己曾参与线上购物。

NO.2 疫情影响

2020年对于法国来说是相当艰难的一年,根据法国国家统计局和经济研究所(INSEE)发布的统计数据,法国2020年GDP同比下降了8.3%。虽然法国在去年第三季度GDP环比增长了18.5%,但由于法国政府再次颁布严格的防控条令,导致第四季度GDP由正转负,环比下降了5.4%。

另一方面,法国为应对新冠病毒的扩散,已经宣布了新一轮的防疫封锁,而这也是法国的第三次全国性封锁。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表示,由于全国性封锁的影响,决定将2021年的预期经济增长从6%下调到5%。而在疫苗接种方面,法国曾一度因阿斯利康疫苗的潜在风险而停止接种,但现已决定恢复,然而法国疫苗接种的整体进度却依然十分缓慢。

NO.3 交易平台

法国人十分喜欢在电商平台购物,这使得电商平台交易占了法国电子商务总额的50%以上。在众多电商平台之中,Amazon占到总市场份额的40%,处于领跑地位,这与其早在2000年就进驻法国市场,推出Amazon.fr这个域名有直接关系。排在第二位的是Cdiscount,该品牌是法国本土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其销售额约为亚马逊的三分之二。除此之外,闪购平台Vente-Privee和老牌零售业巨头Auchan也有不俗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零售巨头家乐福也在2020年5月开始进军法国电子商务市场。

在跨境交易方面,法国的在线消费者并不是很热衷于进行跨境网购,约有6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只会在本土的线上商店网购,但这一比例仍低于欧洲平均线。在跨境交易平台排名上,Amazon以82%的使用率高居榜首。排在第二名的是eBay,但其使用率仅有28%。排在第三位的则是在线时装零售平台Zalando,其使用率为25%。

NO.4 品类偏好

面对新冠疫情,法国迄今为止已经实行了三次全国性封锁,其中第一次封锁最为严格。在第一次封锁期间,除了“禁足令”之外,甚至还有“禁售令”。所以在第一次封锁期间,无论是消费者还是零售商,都不得不转移到电子商务上来。这极大地促进了法国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

根据PostNord调查显示,有27%的法国线上消费者表示自己在居家期间更频繁地参与线上购物。而第二次和第三次全国性封锁则继续加深了人们对于电子商务的依赖,可以预见的是,在实现全民疫苗接种之前,法国的电子商务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正如Mordor Intelligence在报告中提到的,法国人对时尚的追求一直深深刻印在法国的文化之中,这一点可以从巴黎被称为“时尚之都”中得到体现。而事实也正是如此,服装鞋类是最受法国在线消费者欢迎的品类,占总比重的54%。排在第二位的是家电数码类,有36%的消费者表示自己曾在过去一年中购买过该品类。运动休闲类和文化娱乐类并列第三,二者都占总比重的34%。

虽然美妆护肤类与其他时尚产品息息相关,但在消费者偏好中仅占总比重的32%,排在第四位。食品饮品类在疫情期间占比迅速上升,其占比达到了27%,位列第五。排在第六位的家具装修类只占总比重的25%。排在最后的是儿童玩具,仅有23%的法国线上消费者购买过该品类。

NO.5 物流偏好

法国目前是欧洲工业和物流项目数量最多的国家,根据Mordor Intelligence的预测,法国物流市场在2020年-2025年间的复合增长率为4.5%。多年以来,法国政府十分注重对各种运输方式的投资,这体现在价值191亿欧元的公路和铁路项目上。目前,法国政府的重心在改善各地交通设施上,以提高物流运输效率,为实现这一目标,法国政府将在2018-2022年期间投入共计134亿欧元来建设铁路和公路。

在竞争方面,法国的物流行业处于高度分散的状态,并没有某一个垄断性巨头出现。并且由于电子商务市场的不断扩大和物流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法国物流市场还在不停涌入新的竞争者。目前,市面上较受欢迎的几大物流公司有:DB Schenker、UPS、DHL、FedEx和XPO Logistics等。

在物流偏好上,法国的线上消费者最喜欢配送点自取,该方式占总比重的42%。日间送货上门也是热门之选,约有25%的人会选择这种方式。无需本人签收的邮箱投递也有一席之地,占总比例的19%。其他(代签收、夜间送货上门等)物流配送方式则拥有剩下14%的市场份额。

NO.6 社交媒体

根据We Are Social和Statista的数据报告,法国目前共有4960万活跃社交媒体用户,约占总人口的75.9%。截至2020年12月,有74.4%的法国互联网用户参与过线上购物。值得一提的是,有96.1%的活跃社交用户是通过手机访问社交媒体的,这与法国高达95.7%的智能手机普及率有关。

Facebook在全球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处于领先地位,但在法国,Youtube才是最受欢迎的社交媒体,其使用比例高达80%。Facebook虽然以74%的使用率位居第二,但它旗下另一社交软件Facebook Messenger却以58.1%的使用率排在第三位,这使得Facebook社交生态在法国成功占据主导地位。Instagram和Whatsapp都以50%的使用率并列第四。Snapchat和Twitter则分别以37%和32%的使用率位居第五和第六。

总结:

法国作为欧洲第三大电子商务市场,其电子商务已步入成熟阶段。但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电商市场的年增速仍突破了10%。在法国的新一轮疫情封锁下,这一高速增长或许还将继续保持下去。

参考资料:

1. Ecommerce News(2020),Ecommerce in France.

2. eMarketer(2020),France Ecommerce 2020:Digital Retail Prospers in the Coronavirus Era

3. PostNord(2020),E-commerce in Europe 2020.

4. Statista(2020),E-commerce in France – Statistics & Facts

5. Statista(2020),Reach of leading social networking sites used by 15 to 25-year-olds in France as of 3rd quarter 2020

本文由UseePay跨境支付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END·

原创文章,作者:UseePa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u-chuhai.com/index.php/2020/11/25/%e6%b5%aa%e6%bc%ab%e4%b9%8b%e5%9b%bd%ef%bc%8c%e6%ac%a7%e6%b4%b2%e5%b8%82%e5%9c%ba%e6%b4%9e%e5%af%9f%e4%b9%8b%e6%b3%95%e5%9b%bd%e7%af%87/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