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效快、高稳定,欧洲港口拥堵的背景下中欧班列如何跑出“加速度”?

1
受疫情的影响,全球供应链在海运、空运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货运时效出现了延误。在此情况下,中欧班列以安全稳定、高效高质的物流服务,有力支撑起全球产业供应链的“大动脉”,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重要方式。

1.欧洲海运局势出现恶化

中欧班列成为跨国贸易的“钢铁骆驼”

随着旺季来临,很多欧美国家港口工人和卡车司机严重短缺,造成了港口拥堵。据Alphaliner 的数据显示,在今年5月1日-5月15日期间,亚欧航线上的船只返回中国的平均时间比预定时间晚20天,高于2月份的平均17天,其中2M联盟平均延误19天,THE联盟平均延误32天,海洋联盟平均延误17天。
2
5月欧洲海运拥堵情况,绿色为货轮图源:网络
不同于疫情下海运时常出现拥堵,货物无法及时到港,中欧班列依旧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今年4月中欧班列开行1170列,较3月增加36列,环比增长3%,自疫情以来,中欧班列已经连续24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呈现出强大发展的韧性。
“常态化运营”作为它的另一个标签,呈现“每天开行”、“每周开行”的局面。例如现在市场上火热的“长安号”,从2013年开行后,从平均每周1列增加到每天四五列,运送的货物也遍布“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促进了内陆地区出口
中国内陆城市的出口高度依赖沿海城市,通常内陆的外贸企业会选择海运的运输方式,选择卡车到内陆城市提货,然后运往到沿海城市的港口,再走海运出口,这也导致手续复杂、运费增加。而中欧班列正好满足内陆的贸易出口问题,在郑州、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等这些内陆城市设立中欧班列枢纽,外贸企业只需在就近的班列路线实行装载等操作,提高物流时效、节省运输成本。
<<减少了商业的不确定性
在海运出口市场中,算上生产和运输时间,欧洲客户从下订单到收货至少要2~3个月,整体物流运输周期长,这对欧洲客户来说其实失去了很多商业灵活性。两三个月的时间,市场环境就可能发生巨大的变化。采用中欧班列以后,这个时间至少可以压缩1个月甚至1个半月,商业操作空间会更大一些。
<<无附加费节省成本
在国际海运中,船舶、货物、港口等因素都会增加承运人运输货物的成本,托运人除了会向承运人支付基本费率之外,有可能会支付海运附加费,比如码头操作费、燃油附加费、港口拥堵费等。而中欧班列费用一般只有一项运费,费用一目了然,简化了企业的成本核算。

2.中欧班列线路众多

市场上火爆的线路有哪些?

目前,中欧班列共有西、中、东三条主要运行线路,其中不少线路经新疆阿拉山口、内蒙古二连浩特与满洲里等铁路口岸出境后,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继续向欧洲开行。
3
常见的中欧班列路线有以下这些:
·重庆-杜伊斯堡:从重庆团结村站始发,由阿拉山口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杜伊斯堡站,全程约11000公里,运行时间约15天,承运商品主要为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机械装备、化工原料、衣服鞋帽以及厨房用品。
·郑州-汉堡:从郑州圃田站始发,由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汉堡站,全程10245公里,运行时间约15天,货源主要来自河南、山东、浙江、福建等中东部省份,承运商品为轮胎、高档服装、文体用品、工艺品等。
·苏州-华沙:从苏州始发,由满洲里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至波兰华沙站,全程11200公里,运行时间约15天,承运商品主要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液晶显示屏、硬盘、芯片等IT产品。

·成都-罗兹:从成都城厢站始发,由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至波兰罗兹站,全程9965公里,运行时间约14天,承运商品为电子产品、家电产品和服装、鞋帽等产品。

·西安-汉堡:从西安港出发后,经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沿途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最终抵达德国汉堡,全程9440公里,运行时间约13天,承运商品主要为机械设备、家居、服装、电子设备等。

·义乌-马德里:从义乌铁路西站始发,通过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西班牙,全程13052公里,运行时间约21天,承运商品主要为游戏机、太阳能电池、平板电脑、玩具、汽车配件、护肤品等货物。

3.美新物流×中欧班列

跨境路上的“第四种”物流渠道

美新物流为客户提供中欧班列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当客户提出货物订单运输需求后,美新可全国范围内安排拖车快速上门提货,并为客户提供订舱、报关报检等一体化物流服务,保障货物运输时效。同时美新可提供单程租箱、欧洲回程租箱等多种租赁方式,集装箱种类齐全,箱源稳定,国内提箱点和还箱点分布境内外各大城市,方便快速配送至客户工厂装货,帮助节省用箱成本。
✦国内提箱点:青岛/上海/宁波/深圳/盐田/厦门/广州/天津/西安/郑州/武汉/成都/重庆

✦欧洲还箱点:汉堡/杜伊斯堡/马拉/米拉/布达佩斯

美新物流通过租箱、提货、订舱、报关等一系列操作,助力卖家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出口欧洲,另外美新还将提供中俄班列、中亚班列、中老班列多种物流渠道,助力外贸企业链接全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小U出海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u-chuhai.com/index.php/2022/06/20/%e6%97%b6%e6%95%88%e5%bf%ab%e3%80%81%e9%ab%98%e7%a8%b3%e5%ae%9a%ef%bc%8c%e6%ac%a7%e6%b4%b2%e6%b8%af%e5%8f%a3%e6%8b%a5%e5%a0%b5%e7%9a%84%e8%83%8c%e6%99%af%e4%b8%8b%e4%b8%ad%e6%ac%a7%e7%8f%ad%e5%88%97/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