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周报】电商巨头新动态;政策法规;市场变化;出海新流量;物流动向…

■ 电商巨头新动态

1.亚马逊意大利站推出“先试后买”服务Prime Wardrobe

亚马逊意大利站向部分Prime用户发送的邮件称,邀请他们测试针对市场品类的新功能Prime Wardrobe。消费者一次最多可选择6件带有Prime Wardrobe标志的商品,收到后会有7天试穿期限,随后消费者只需为留下的商品付费并退回不想保留的商品。如果消费者最终决定要退回留下的商品,将仍然有从试用期的最后一天算起的30天退货窗口。

2. Shopee创始人李小冬成为新加坡首富

9月1日消息,日前,由于Shopee母公司Sea Limited股价大涨,该公司创始人兼CEO李小冬成为新加坡首富,身家已达198亿美元,超过身家为177亿美元的新加坡油漆大亨吴清亮。据了解,李晓东出生于中国天津,后成为新加坡公民,于2009年创办Sea Limited(冬海集团)。Sea旗下目前主要包含三大板块业务:游戏业务Garena,电商业务Shopee,和数字金融业务SeaMoney。根据营收,Sea Ltd是该区域内市占率排名第一的网络游戏公司,根据GMV和总订单量,公司也是该区域内排名第一的电子商务公司。

3. 沃尔玛在假日季前夕为供应链业务增聘2万名员工

沃尔玛表示,将在假日季前夕为其供应链业务招聘2万名员工,新招聘的岗位将是永久性岗位。全职和兼职工作的范围包括从拣货员、货运处理员和叉车操作员,到250多家沃尔玛和山姆会员商店配送和履约中心以及运输办公室的技术员和管理人员等。

沃尔玛称,其供应链员工的平均时薪为20.37美元。该公司还为包括供应链运营人员在内的员工提供150美元接种新冠疫苗的现金奖励。

4.亚马逊被指控售卖盗版图书

亚马逊被指控在其平台上销售《The New Alchemists: The Rise of Deceptive Health Care》的盗版,并且盗版与正版有明显差异。在盗版图书的封面图片上,名为“Uchenna Kingsley”的名字覆盖在原本的在Bernie Garrett的名字上,但可以清楚地看清其PS痕迹。此外,该盗版图书还有一个与原版不同的国际标准书号(ISBN)。作者表示,他和出版商已就该网站上出售的假冒书籍向亚马逊发出了警告,但该公司并未做出任何回应。

5. 亚马逊推出CSBA客户服务

亚马逊客户服务(Customer Service by Amazon)是亚马逊近日开始试行的一项付费服务。亚马逊将代表卖家为其自助配送订单提供客户服务,同时会将客户对这些订单的查询转至亚马逊客户服务部,卖家无需自行处理。目前,CSBA仅面向部分受邀卖家使用。首次加入CSBA时,卖家拥有30天的免费试用期。免费试用后,亚马逊将根据卖家的客户服务表现向卖家收取每件自行配送商品的CSBA费用。

6.亚马逊联合Affirm推出分期付款服务

亚马逊宣布,与美国电商分期付款服务提供商Affirm合作,首次为用户提供分期付款选项。两家公司表示,Affirm的“先买后付”选项将从周五(8月27日)开始向美国部分亚马逊客户提供,并在未来几个月内更广泛地推广。该合作伙伴关系将允许亚马逊客户分期付款50美元或以上的购物金额。受此消息影响,Affirm股价在盘后飙升了逾40%。亚马逊股价则未有明显变动。

7. Wildberries成为俄罗斯最大电子产品零售商

研究机构Data Insight公布了2020年俄罗斯电子产品在线销售额评级,俄罗斯电商Wildberries荣获第一。Wildberries此前主要经营服装和鞋类,2020年首次成为俄罗斯电子产品市场的领导者。

2020年,Wildberries平台上的电子产品和家用电器的销售额增长了3倍,达到452亿卢布。其中,电子和家电板块是8个增长大类中涨幅最快的类别,销售额增长了893%。

8. 速卖通:菜鸟官方海外仓拟实行新仓储服务费方案

速卖通发布公告表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号起,菜鸟官方海外仓拟实行新的仓租方案。公告指出,货主首次备货进入菜鸟官方海外仓后一次性免仓储服务费30天;超过30天免租期后,开始按自然月度计费,库存周转天数60天及以下的,免仓储服务费;库存周转天数超过60天,将参考货主健康度分层收费。

9. 虾皮(Shopee)印度开展卖家招聘

Youtube视频和领英(Linkedin)岗位信息显示,虾皮(Shopee)正在印度展开招聘活动,让卖家在“Shopee India”上销售产品。该公司目前没有回答有关他们是否会在印度推出的问题。

■ 政策法规

1. 厦门启动2020年跨境电商企业补助申报 最高补助500万元

8月31日消息,日前,厦门市启动2020年度跨境电商相关补助申报工作。其中,跨境电商物流补助按交易额的1%每季度享受,单家企业年最高补助500万元;跨境电商信息系统使用费补助按信息管理系统年使用费50%补助,单家企业每年最高补助20万元在厦门综试区内注册并纳税,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开展9610、1210业务的企业;2020年9610、1210业务交易额达500万元(含)可申报。

2. 英国延长CE标志有效期

英国政府发布公告称,考虑到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政府将把CE标志的截止使用期限从2022年1月1日延长到2023年1月1日。英国政府同时强调,如果欧盟在2023年1月1日之前更新了有关CE认证的法规,企业根据这些新规进行认证的产品不能流入英国市场。在此情况下,只有加贴UKCA标志的产品才被英国市场所接受。

3. 佛山公布跨境电商扶持政策,最高补贴可达1000万元

佛山市商务局发布《佛山市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将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配套设施建设,加大跨境电商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提升外贸企业抗风险能力。对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按照每1美元支持2分钱人民币的标准给予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服务费支持;对于重点培育跨境电商平台型企业,在本措施有效期内(至2023年底)给予不低于1000万元的支持。 

4. 英国9月起将禁售卤素灯泡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政府本月将提交法案,决定从9月开始全面禁止销售卤素灯泡。英国政府称,停止使用卤素灯泡,将每年让英国减少126万吨的碳排放。

卤素灯泡与其他白炽灯的最大差别在于:卤素灯的玻璃外壳中充有一些卤族元素气体(通常是碘或溴)。

5. 海运价格暴涨,商务部表态:已采取措施

针对海运难题,浙江上线了国际集装箱“一件事”,收集外贸企业舱箱需求,提前一至两个月将诉求反馈给船运公司、货代企业。根据收集的企业诉求,浙江省商务部门又协同省交通运输厅、省海港集团,增加运力,开通电商快航航线。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新开18条外贸航线,其中远洋干线8条,航线总数增至272条。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商务部已会同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单位,在增加集装箱供应、提升海运运力、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地方也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航运服务保障,帮助企业降本减损。”

■ 市场变化

1. 商务部:我国已初步形成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标准体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今年以来,商务部组织各跨境电商综试区开展了“跨境电商规则与标准建设专项行动”。北京、浙江、福建、广东、四川等地综试区积极参与起草国家标准。目前,已发布跨境电商领域国家、行业、地方、团体和企业标准共计41项,其中国家标准11项,初步形成了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标准体系。

2. 新加坡电商销售额预计2026年达134亿美元

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 (CTA)在最新半年度科技行业预测中,CTA将电子产品销售额预测上调至4870亿美元,较已经创纪录的2020年增长7.5%。随着向5G的过渡,CTA预计智能手机将成为今年行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随着许多美国人面对疫情继续居家工作、学习和社交,笔记本电脑预计也将迎来又一个强劲的年份。

3. 2021年上半年美国体育设备销售额增长23%

NPD Group数据显示,与疫情前的同期数据相比,2021年上半年美国体育设备的销售额增长了23%,涵盖了露营、登山、水上运动、防护装备和配件等多种产品。其中电商平台上该类目的销售增长最为明显,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1%,实体店的销售额增幅为17%。

细分渠道调研显示,专业运动设备中附加产品和配件的销售额增长最为迅猛,与2019年上半年的同期水平相比,车载支架(sport racks)的销量增长了100%,体育场遮阳棚(shelters)增长了76%。增长较快的产品还有救生衣(personal floatation devices)、潜水服(wet suits)和其他水上运动服装、便携式加热器(portable heaters)等露营装备(camp accessories)、毯子(blankets)等睡袋配件(sleeping bag accessories)。

4.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跨境电商业务突破600万单

9月2日消息,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管委会表示,截至8月31日,昆明片区范围内昆明综合保税区经开片区跨境电商业务量实现600万单、货值6000万美元的“双突破”。2019年,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管委会投资建设了中国(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经开片区)综合服务平台。2020年11月,经开片区经海关批准,正式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此后,跨境电商1210、9610业务发展迅速。目前,经开片区内共有48家跨境电商贸易企业。

5. 东南亚地区在疫情期间新增7000万网购消费者

根据Facebook公司和贝恩公司的年度报告,自新冠疫情以来,以印度尼西亚为首的东南亚地区新增7000万在线消费者。据悉,报告对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和越南的16000多消费者进行了调查,发现在疫情封锁期间,网购用户数增长很快。到2021年底,预计这些国家中的每一个都将有70%或更多的成年人成为在线消费者,在线零售电商渗透率将从5%跃升至9%,这一增长速度超过同时期的印度、巴西和中国。

6. 预计2021年美国办公用品销售额将增长 8%

NPD Group的年度预测报告《办公用品的未来》预计,2021年美国办公用品销售额将比去年增长 8%。随着全国各地的学生重返课堂,返校季迎来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与去年同期相比,包括笔记本、铅笔套装、文具盒以及蜡笔等在内的小学主要校园用品类别的销售额,在本季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0%。随着美国企业继续探寻线上线下混合办公模式合作的最佳方式,NPD Group预计与协作相关的办公用品也将迎来良好的表现。

7. 95家国企上榜世界500强,国际贸易增长推动企业稳定发展

近日《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名单中,中国上榜国企数量为95家,占中国上榜企业85%。中国入选《财富》世界500强前10名中,有8家是中央企业。

对于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企业的亮眼表现,《财富》认为,中国有效地遏制新冠肺炎疫情,使得企业迅速恢复和扩大生产,中国企业的国外订单增加导致对外贸易的扩大。中国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年进出口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国际贸易的增长推动了中国公司经营的恢复和稳定发展。

■ 出海新流量

1. 谷歌对法国5亿欧元罚款提起上诉:罚款金额过高

谷歌宣布,已对法国反垄断监管机构此前作出的5亿欧元(约合5.9亿美元)罚款提起上诉。今年7月,法国竞争管理局因谷歌无视与“同法国新闻出版商谈判”相关的几项禁令,对其处以5亿欧元的罚款。谷歌法国负责人表示:“我们不同意某些法律内容,同时认为,与我们为达成协议和尊重新法律所做的努力相比,该罚款金额不成比例。”

2. 推特(Twitter)将允许用户用比特币“打赏”内容创作者

今年年初,推特(Twitter)推出“Tip Jar”打赏功能,最新测试版Twitter将该功能进一步延伸,用户未来可以通过“Tip Jar”用比特币向内容创作者支付小费。目前测试用户虽然无法选择比特币支付,但代码显示Twitter有意支持。

3.国际版抖音(TikTok)正式上线广告新功能Promote

国际版抖音(TikTok)宣布,Promote已面向大众开放。该广告形式与国内版抖音中的DOU+投放类似。TikTok表示,借助Promote,用户可以将视频转化为广告,从而吸引更多的受众并且为自己的网站导流。需要注意的是,涉及到音乐版权的视频将不能用来推广。Promote将推广目标分为三种:更多的视频观看量、更多的粉丝数以及更多的网站访问量。更多的网站访问量可以理解为将更多的TikTok用户引流到卖家的独立站或者其他购物平台上。

4. 谷歌母公司逐渐迈进市值2万亿美元俱乐部

谷歌母公司Alphabet正朝着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前进,该公司希望追随苹果和微软加入市值2万亿美元俱乐部。到目前为止,Alphabet是FAANG(脸书、亚马逊、苹果、网飞、谷歌)在2021年高增长股票中表现最好的,几乎是表现第二好的脸书(Facebook)的两倍。

■ 跨境物流

1. 中港协:我国主要港口企业7月份货物吞吐量64968万吨,同比降3.8%

中港协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主要港口企业完成货物吞吐量64968万吨,同比下降3.8%;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33万TEU,同比增长3.4%。1-7月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462008万吨,同比增长7.9%,累计外贸同比增长3.8%;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894万TEU,同比增长12.4%,累计外贸同比增长8.4%。

2. DHL将亚太地区运力增加30% 以应对跨境购高峰

DHL Express近日表示,为迎接即将到来的跨境购旺季导致的订单和销售额大幅增长,公司通过新改装的B737-800货机将其在亚洲的空运能力增加了30%。据了解,这架新飞机由DHL的合作伙伴K-Mile Asia运营,每周总载重量接近140吨,每周从河内飞往香港和曼谷,然后返回河内。这比之前由波音B737-400SF货机承载的运力增加了30%,运力扩大的同时,航班频率也会从每周5次增加到6次。

3.澳大利亚邮政与7-11合作,推出全天候包裹储物柜

澳大利亚邮政(Australia Post)和该国7-11便利店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为客户提供更多取件地点的选择,在澳大利亚各地的7-11便利店商店提供免费的全天候包裹储物柜(free 24/7 Parcel Locker)。这将使澳大利亚邮政客户在该国可以使用的包裹储物柜数量增加1倍,达到1000 多个。数据显示,在截至2021年7月的12个月内,澳大利亚在线购物增长了近32%,包裹数量大幅增长。

4. “AliExpress无忧物流-简易”新增巴西为可达国家

速卖通发布通知显示,自美国西部时间2021年8月27日起,“AliExpress无忧物流-简易”将开通发往巴西的线路,覆盖0-10美金商品,赔付上限为70元。正常情况下,预计40-50天实现巴西大部分地区妥投。谷歌母公司逐渐迈进市值2万亿美元俱乐部

5. 速卖通物流中心页面、国家小包订单页面功能升级

速卖通公告显示,将于2021年9月1日左右对物流中心页面和国家小包订单页面做功能升级。物流中心页面新增“物流日报”,于每天北京时间上午8点自动弹出,包含重要物流信息、待处理订单、当日物流课程。

关于国家小包订单页面,公告指出,顶部新增置顶消息,会展示重要的物流消息;新增时间筛选功能;代扣账户绑定设置位置从腰部上移至顶部;新增“管理过滤项”和“收起过滤项”功能等。

原创文章,作者:小U出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u-chuhai.com/index.php/2021/09/06/%e3%80%90%e8%b7%a8%e5%a2%83%e5%91%a8%e6%8a%a5%e3%80%91%e7%94%b5%e5%95%86%e5%b7%a8%e5%a4%b4%e6%96%b0%e5%8a%a8%e6%80%81%ef%bc%9b%e6%94%bf%e7%ad%96%e6%b3%95%e8%a7%84%ef%bc%9b%e5%b8%82%e5%9c%ba%e5%8f%98-3/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