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巨头暴雷!上千家供应商上门讨债,竟与VOVA有关?

近日,多家跨境行业媒体曝出知名跨境电商公司“墨灿”倒闭了。
相信老跨境卖家对墨灿都不陌生,它曾红极一时,是跨境B2C行业的排头兵,立志成为“国内出口快时尚No.1”。产品销往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全国多地建立了采购基地,早在今年年初就实现销售额过亿美金,是妥妥的跨境巨头。

跨境巨头暴雷!上千家供应商上门讨债,竟与VOVA有关?

(图源网络)
解散措手不及
墨灿人去楼空
作为体量巨大的跨境巨头,广州、佛山很多厂家都是靠着墨灿这颗“大树”在吃饭。不少广州十三行的服装店、辅料老板都是墨灿的供应商。
但近日,某服装供应商在抖音发布视频表示:墨灿突然通知解散,明明前一个小时都还在催单、催着发货。通知解散后,供应商们陆续到场填写欠款金额。

跨境巨头暴雷!上千家供应商上门讨债,竟与VOVA有关?

(图源网络)
微博有位网友贴出了一份盖有墨灿公章的《供应商货款承诺书》,承诺书称:“由于公司不可抗力因素,将终止与各位合作,但贷款,外协打版费用,保证金不会拖欠所有人。”

 

跨境巨头暴雷!上千家供应商上门讨债,竟与VOVA有关?

(图源网络)
协议是签了,但钱没给一个人。这不免让供应商们担忧,万一墨灿申请破产,岂不是一分钱都拿不到?但在11月22日下午,多位供应商收到了大部分货款以及墨灿结款对接人的消息:
“11月19日之前已入库的成衣货款及面辅料采购费用、保证金今天已经结算给大家,还请注意查收;未入库的订单会在入库后5个工作日内结算。如有一些费用有遗漏或者疑问的,可以私聊我查询,还请大家耐心等候。
感谢大家长久以来对公司的支持及对此次事件的理解和包容,目前公司业务会进行整顿和调整,等调整以后未来恢复运营、还是希望跟大家继续保持长久合作。再次感谢各位的理解和包容!”

 

跨境巨头暴雷!上千家供应商上门讨债,竟与VOVA有关?

(图源网络)
消息中并未提及墨灿解散原因,也未提及墨灿恢复运营确切日期,而墨灿位于上海的总公司及位于深圳的分公司,早已人去楼空。
蝴蝶效应
墨灿和VOVA是一家?
还记得九月下旬跨境圈内一片哗然的VOVA倒闭事件吗?
墨灿解散事件一出,微博上便有VOVA员工爆料:VOVA,墨灿包括前段时间刚刚解散的广州乐贝都是同一个老板。同时,公司在日常运营中,以jjshouse,Airycloth,floryday,florydeals,airydress,azazie等不同的账号来进行运营,但账号主题均为同一人。

 

跨境巨头暴雷!上千家供应商上门讨债,竟与VOVA有关?

(图源网络)
而墨灿的前员工也在社交媒体上爆料,墨灿的解散与VOVA有直接关系。墨灿猝然解散可以理解为因VOVA倒闭所致的蝴蝶效应,引人唏嘘。
或将体面退场
货款清结,工资签函
往常类似事件中,往往是以公司无力支付拖欠货款,供应商持续讨债而收场,但墨灿并未走上这条老路。
上文提到,11月22日(本周一)下午,多位供应商表示收到了墨灿打来的货款,其余款项也在陆陆续续到账。大部分供应商都表示货款已全部结清,与墨灿合作两年,账期一星期,回款较快从不拖欠。
能结清货款不跑路,那就是良心公司。供应商货款已解决,11月19日,墨灿深圳分公司向员工发出一纸承诺函:
“兹有员工**于2021年12月31日从我司离职”,并承诺:
1、员工2021年10月、11月、12月工资于11月底前正常发放,如涉及绩效薪资,可按照过去平均值正常发放。
2、员工剩余年假折算薪资随最后工作月份薪资发放。

 

跨境巨头暴雷!上千家供应商上门讨债,竟与VOVA有关?

(图源网络)
小斑从一名墨灿员工口中了解到:墨灿氛围待遇制度都很好,是个不错的公司。有双休,每年两次调薪,员工体检等各种不错的福利待遇。也难怪墨灿员工会依依不舍。
2021年的跨境行业发生了太多事,前有环球易购,执御,VOVA,后有乐贝,墨灿……一个个耳熟能详的跨境巨头逐渐湮灭,当大潮褪去,才知道谁在裸泳,接下来的行业趋势是如何?值得所有跨境卖家思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小U出海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u-chuhai.com/index.php/2021/12/06/%e8%b7%a8%e5%a2%83%e5%b7%a8%e5%a4%b4%e6%9a%b4%e9%9b%b7%ef%bc%81%e4%b8%8a%e5%8d%83%e5%ae%b6%e4%be%9b%e5%ba%94%e5%95%86%e4%b8%8a%e9%97%a8%e8%ae%a8%e5%80%ba%ef%bc%8c%e7%ab%9f%e4%b8%8evova%e6%9c%89/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