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人如何找准赛道?这份2022外贸走势分析请查收……

a

受疫情影响,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外贸行业一路高歌猛进,进出口总值连续14个月正增长,贸易规模创近10年新高,成为全球经贸中最大的亮点之一。

对外贸易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关口

从国内进出口总额来看,2015-2020年我国进出口总额整体呈现先下降后上升的变化趋势。2017年开始进出口总额回升,到2020年国内进出口总值达到32.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据海关统计,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9.1万亿元,同比增长21.4%。

b
图片源于前瞻经济学人APP

2021年,以美元计价,我国进出口规模达到了6.05万亿美元,在2013年首次达到4万亿美元的8年后,年内跨过5万亿、6万亿美元两大台阶,达到了历史高点。这一年的外贸增量达到了1.4万亿美元。

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稳定增长

2021年,我国前五大贸易伙伴依次为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对上述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为5.67万亿元、5.35万亿元、4.88万亿元、2.4万亿元和2.34万亿元,分别增长19.7%、19.1%、20.2%、9.4%和18.4%。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3.6%,比整体增速高2.2个百分点。

2021年10月,中国制造网统计了top10的行业,包括玩具、交通运输、医药卫生、汽摩及配件、消费电子等,移动电话、运动服装、蓝牙耳机、一次性医疗耗材等成热销品类。

c

2021年10月,中国制造网买家端,美国客户访问量位居top1,热门采购产品包括预制或活动建筑、成人玩具、电动自行车、运动服装、摩托车等,印度、巴西、菲律宾、墨西哥买家需求紧随其后。

外贸新兴潜力市场

但在疫情和贸易战的影响下,欧美等成熟型的跨境电商竞争愈加激烈,与此同时,另外一批新兴潜力市场进入了大家的视线,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对非洲出口增速超过20%,对拉丁美洲出口增速超过40%。所以,2022年外贸人可以重点考虑拓展下非洲、拉丁美洲等市场。

在非洲市场,中国机电产品很受欢迎,以深圳为例,2021年前10个月,深圳市对非洲进出口机电产品276.4亿元,增长9.3%。其中,电工器材、液晶显示板、医疗仪器及器械和集成电路进出口增长显著。

据相关人士表示,非洲地区较受欢迎的产品,还包括以下几大品类:

1.3C产品

d

智能手机愈发普及后,给非洲3C配件类、周边产品带来发展机会,如耳机、内存卡、充电宝、数据线、智能手表等都有非常多的需求。

2.时尚品类

畅销的产品主要有衣服、包包、鞋子、手表、假发、饰品、彩妆、礼服等相关产品。例如,女性和男性服饰类。非洲当地的女性消费者喜欢偏欧美风格,偏爱颜色鲜艳的、亮丽的服饰;由于非洲受西方文化影响深刻,男性的服饰特点更偏向英伦风。针对做时尚类产品,辕酱建议外贸人要注意当地人尺码跟中国人的区别,确保自己有足够大的尺码供应。

3.家居类

e

由于非洲工业基础较薄弱,无法产出较精密化的小家电产品,更多依赖于进口。例如日常生活中,非洲当地人对彩电和西式厨具需求较大,几乎每个非洲人安家时都会买一个非常舒适的电视机。针对家居类产品,外贸人要注意小家电应配英文说明书、常规插头,并在详情页标明产品尺寸。

4.儿童相关品类

非洲的出生率较高,对母婴类用品的需求量很大,比如尿不湿、儿童的辅食玩具等。但外贸人一定要注重产品的材质和性价比,以便带来更高的复购率。

热销品类相关预测

早在2020年,就有人对相关热销品类做过预测。

f
图片源于网络

根据WTO发布的2021年的数据,我们能够看到疫情摧毁了某些商品的贸易,但同时也给其他商品的贸易带来机会。

对于消费者需求较大的产品,如日常用品,或增长迅速的行业,如防护类产品,发展前景较好。

由于疫情原因,整体经济形势低迷,消费者购买力薄弱,对奢侈品的消费自然减少,所以奢侈品和旅游用品行业会遇到低潮。由于疫情管控,旅游需求也不乐观。

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高消费行业,如汽车行业,包括汽车周边配件产业都可能会受到打击,汽车是高消费,且属于出行用品,受到疫情的影响,这方面需求会大幅减少。

g

在疫情影响下,能满足人们日常生活和提高生活质量的产品都将具有爆单的潜力,如纺织行业、家具行业、智能办公行业仍保持着较好的发展势头。

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和电子商务的普及,人们对电子产品的依赖会进一步加深,因而电脑手机相关产业极具发展潜力。尤其是高科技电子产品,因为疫情进一步促进了网络社交,所以这类产品可能会盛行。

RCEP为外贸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正式开始实施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

rcep
图片源于网络

RCEP是稳外贸、稳外资的有力抓手,协定生效将带来多重积极效应。一是RCEP有利于扩大我国优势产品的出口,我国与RCEP成员国贸易额占我贸易总额的1/3左右;二是原产地累积规则大大降低了商品享惠的门槛。这将鼓励生产商更多使用区域内的原产材料,便利成员国共同享受协定零关税待遇;三是RCEP将提升我国与其他成员国的相互投资增长。

预判风险,提前布局

虽然今年的外贸成绩斐然,但大多数中小型外贸企业面临的压力都不小,可谓是“苦不堪言”,经历了“一箱难求”“货值抵不过运价”“原材料烫手”“拉闸限电”等重重困难,一路硬着头皮披荆斩棘才换来的。

据商务部负责人日前表示,2021年外贸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其中不乏防疫物资出口剧增等“一次性因素”的作用,但这些一次性因素并不会长时间持续,下半年的外贸增长正逐步放缓,2022年的外贸形势可能很严峻。面对外贸领域可能出现的大幅波动,中央近期提出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目的是让外贸能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防止大起大落对贸易增长和市场主体的伤害。

从全球化进程来看,疫情之后是否能回到从前还是未知数。2008年已经使全球化进程的趋势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也就是全球贸易增长率开始下降。疫情结束之后,全球贸易增长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hj

外贸行业所面对的,不仅仅是正在消退的“一次性因素”,还有许多来自外部环境的压力,比如运力运费、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及劳动力成本提高问题等。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外贸发展的市场环境变得错综复杂。

在新形势、新挑战下,外贸人选对赛道很重要,同时更要做好风险预判,提前准备生产计划、销售计划。

龙辕专注于行业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坚持自营模式全球化布局,2022,除了继续深耕美国本土外,龙辕也将涉足非洲整柜业务线,多年积累的行业物流经验将助力龙辕在新能源、件杂货领域拓展更大的市场份额,专为产业客户定制的SOC箱业务,其经济、灵活的特点为全球物流运输提供更多选择和保障。

专注北美,链通全球!龙辕不忘初心、一如既往,为更多产业客户赢得供应链效率竞争提供国际物流解决方案与履约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小U出海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u-chuhai.com/index.php/2022/02/09/%e5%a4%96%e8%b4%b8%e4%ba%ba%e5%a6%82%e4%bd%95%e6%89%be%e5%87%86%e8%b5%9b%e9%81%93%ef%bc%9f%e8%bf%99%e4%bb%bd2022%e5%a4%96%e8%b4%b8%e8%b5%b0%e5%8a%bf%e5%88%86%e6%9e%90%e8%af%b7%e6%9f%a5%e6%94%b6/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