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市场还能火多久?

2021年数据显示:东南亚电子商务仅占零售总额的9%,同比2020年增长率高达85%。对标中国35%的电商渗透率,整个东南亚电商市场仍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2022年,东南亚电商的增速更为显著,菲律宾、印尼、越南、马来西亚及泰国占据了2022年全球电商增长率TOP10国家中的五个席位,预计到2025年东南亚电商市场规模将从2021年的1200亿美元增长至2340亿美元。

当下的东南亚电商市场依旧火热,蕴藏着无限的商业可能,也正是如此潜力巨大的市场,吸引着中国出海企业前赴后继地拓展东南亚业务。

东南亚市场还能火多久?

目前,中国的跨境电商已在东南亚市场形成了完整生态,18年以前的“时光机效应”和“降维打击”已然不复存在。现在的东南亚跨境电商市场已经进入到打造产品力、精细化运营的新阶段

未来想要在东南亚市场立足,需要加速本土化运营,了解用户特征和消费习惯,才能在选品和服务上都满足本土用户的需求。

把握东南亚市场机遇的五大要素

1.重视年轻消费者

东南亚是典型的由年轻人主导的市场,网购消费者以年轻人为主,35岁以下网购者占网购者总数的一半以上。

东南亚的年轻消费者人口基数大且热于接受新鲜事物,因此,东南亚市场的各类服务一定符合他们的消费特征。

2. 独立站模式兴起

据调研,继入驻Shopee、Lazada等第三方电商平台之后,独立站的模式也在东南亚快速兴起。在一次针对东南亚独立站卖家的调研中,84%的受访者表示使用sass建站工具搭建独立站,16%的受访者选择自建站。

通过独立站,出海企业可以不受平台约束,享有极高的自主性和灵活度,自主掌握客户流量和数据,通过创新经营和细致服务增强与客户间的黏性,从而不断累积品牌声誉,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信赖度。

3. 移动端购物趋势

智能手机的普及也对东南亚电商的发展产生了惊人的影响,预计从2022到2026年间,东南亚整体互联网用户智能手机使用率将从 88% 增加到 90.1%(eMarketer,2022)。

消费者将逐步习惯使用智能手机进行电商购物、视频、游戏、支付、叫车等各种服务。对出海商户来说,重视电商移动端的功能开发,优化移动端购物体验势在必行

4. 社交媒体影响购买决策

东南亚消费者的社交网络使用普及率占世界排名靠前,依托社交媒体的购物的人数更是逐年递增。海外研究机构预测,在未来5年,社交电商市场在整个东南亚电商市场中的占比将达到60%-80%,社交媒体的购物受欢迎程度已经接近甚至将在未来超过电商平台。

东南亚市场还能火多久?

5. 数字支付促进电商发展

东南亚很多国家的消费金融服务并不完善,银行卡和信用卡的渗透率很低,为使用数字支付带来了很大的障碍。消费者还是习惯于使用现金支付,导致东南亚在今天仍是一个“现金为王”的社会。一些出海商户也在使用货到付款的COD(cash on delivery)模式收取消费者的货款,这不仅限制了电商的发展,也增加了商户的经营成本

如今,东南亚电子商务的普及和东南亚各国数字支付基础设施趋于完善,消费者对于数字支付的接受度普遍提高,预计到2025年,91% 的电子商务交易将通过数字支付进行。

东南亚市场还能火多久?

作为持续火热的新兴市场,东南亚在未来数年的增长潜力不可小觑,有诸多的市场机遇亟待探索。结合以上发展趋势,做好精细化运营,制定贴合东南亚市场特征的运营方案,是在东南亚市场破局的关键。

UseePay为出海商户提供东南亚本土支付解决方案,覆盖信用卡支付、便利店支付、电子钱包、网银转账等多种支付方式,以在全球数字支付领域的专业技术和优质服务,助力商户掘金东南亚市场。

原创文章,作者:UseePa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u-chuhai.com/index.php/2022/07/08/%e4%b8%9c%e5%8d%97%e4%ba%9a%e5%b8%82%e5%9c%ba%e8%bf%98%e8%83%bd%e7%81%ab%e5%a4%9a%e4%b9%85%ef%bc%9f/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